讀經該明白的3個關鍵點,你掌握了嗎?

作為一個基督徒每天必做的事莫過于讀經了,但你是否知道我們該怎麽讀經才能達到果效,該以什麽樣的態度來讀經才能獲得聖靈的帶領呢?下面就告訴你3條原則。

一、讀經注重把心安静在神面前

神的話説:「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約翰福音4:23)神要求我們用誠實的心來敬拜神,我們讀神的話時,正是我們親近神的時候,我們只有安静在神面前揣摩神的話,才能獲得聖靈開啓。如果我們的心不安静在神面前,讀經看神的話時心還在琢磨家庭生活和上班挣錢的事,這樣就是在走過程應付神,聖靈没法開啓我們。所以,我們讀經時,注重把心安静下來禱告神、默想神的話,有意識地避開能攪擾我們的一切人事物,這樣我們的靈修才容易達到果效,靈裏的光景也會越來越好。

一般來説,早晨我們還没接觸到生活、工作那些瑣事時,心是最安静的,利用這段時間來靈修讀經,最容易得着聖靈的開啓光照。這個時候我們安静在神的面前,用誠實的心向神禱告,把自己的難處、缺少向神訴説,用心讀神的話語,尋求神的心意,尋找實行的路途,我們的心總能安静在神面前,聖靈也會常常開啓帶領我們明白真理。

二、讀經要有飢渴慕義的心

主耶穌説:「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馬太福音5:6)從神的這句話中看到,真正渴慕神話的人才能從神的話語中得着開啓,有新的亮光。我們都知道神的話是深奥的,我們領受能力有限,如果我們對神的話没有飢渴慕義的心,就領受不了主的話與對我們的心意。正如《哥林多後書》三章六節中説:「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或作:聖靈)是叫人活。」所以我們在讀經時對神的話要有渴慕的心,讓神帶領我們明白真理。就如彼得,當主耶穌的話説出來後,他能够在主的話上尋求揣摩主的心意,如主耶穌問彼得三次「你愛我嗎?」彼得聽後没有把這當作一句普通的問話,敷衍回答一句就過去了,而是能認真琢磨,從中尋求,主為什麽要對自己説這樣的話,揣摩自己到底是不是愛神的人,最終從主的話中來認識自己,摸着了神的心意,看到自己身上還有很多不能滿足主的地方,没有達到真實地愛地上的主耶穌,隨後彼得能注重往主的心意上够,在現實生活中以神的話來約束自己,追求在吃穿住行上都滿足神,力求達到神的要求,以至于最終能為愛神倒釘十字架,作出了美好的見證。再看今天的我們,在讀經時對主的話都是大概知道經文的字面意思就滿足了,至于主耶穌説話的真實含義我們却并不渴慕。就如,在什麽樣的人能進天國一事上,主説:「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馬太福音7:21)我們多數弟兄姊妹就認為,遵行天父旨意指的就是持守主名、為主勞苦作工説的,但事實上,主説這話真的是這個意思嗎?主還説過:「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説:『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异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説:『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馬太福音7:22-23)主耶穌為什麽説這些奉主的名傳道作工的人是作惡的呢?回想當初法利賽人也是跑遍洋海陸地,為神作工花費,但最後却把主耶穌釘在了十字架上,成了抵擋神的歷史罪人。由此我們看到,只持守神的名,為神撇弃花費不一定就是遵行天父旨意的人,這也不是遵行天父旨意的表現。那神的真實心意是什麽呢?主耶穌説:「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馬太福音22:37-38)從中看到,遵行神的旨意不在于人外表怎麽受苦花費,對主如何熱心,而在于是否實行神的話。信神能以一顆單純誠實的心來愛神、滿足神,對神没有交易、索取,不講報酬、條件,只憑着愛神的心為神花費,這才是遵行天父的旨意。當我們這樣仔細揣摩時,就能完全摸着神的心意了。因此我們對待神的話時,需要有一顆飢渴慕義的心,認真揣摩主的話,明白其中的含義,這樣才能準確地明白神的心意,行到神的心意上。所以,飢渴慕義的讀經態度,是我們當具備的。

三、讀經注重解决自己的難處、問題

要想讀經有果效的最後一點,就是在讀經時注重反省認識自己,注重解决自己信神的難處、問題,這樣讀經才能達到果效。可很多時候,我們讀經不是為了解决自己的難處、問題,而是滿足于外表走形式、走過程,或者注重多背誦經文證明自己屬靈,或是因為要給人講道、要扶持弟兄姊妹才去讀經……若是帶着這樣的存心觀點讀經是不可能獲得神的開啓帶領的。

主耶穌説:「那落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裏,并且忍耐着結實。」(路加福音8:15)我們若能用神的話對號自己,反省自己生命靈裏的缺少,就能逐步藉着神的話扭轉我們信神的偏差,才能逐步達到合神心意。所以,我們自己必須先接受主的吩咐、教導,實行主的話,然後用自己實際經歷的收穫再幫助别人,這樣才能讓别人也從中受益。

通過以上交通我們知道了讀經該有的態度與實行,相信我們常常這樣實行,屬靈生命就會不斷長大,最終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人!

筆者:花費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