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被機器壓扁之後……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篇23:4)

——題記

每當聽到誰因出意外事故手指被截時,我就會不由自主地摸摸自己的手,默默思念主耶穌的愛,若不是主的眷愛,如今的我也是殘疾人中的一員。

那時我在外打工,每天只顧著上班,有點時間也是和同事們一起出去玩,很少聚會、看聖經,因此我對主並沒有多少認識。但隨後發生的斷指事件使我看到了主的愛,儘管我遠離主,主卻沒有丟棄我,當我臨到危險、禍患時,主仍舊向我施下他的憐憫。

我在廠裡負責彎管,用的機器是六七十年代的自動化彎管機。我的工序是把長20厘米、直徑為3.5厘米的鋼管折彎90度壓扁,留5厘米不壓扁。因鋼管上面有油不好拿,每次我都是戴著手套把左手食指、中指插進鋼管放進模具裡,腳再踩踏電源啟動,鋼管彎好一次差不多要5分鐘左右。

那天,我們班長與我閒聊一些事,我一邊幹活一邊跟他聊天。他走後我的心還沒完全從剛才的談話中收回來,幹活有些漫不經心,手插進鋼管還沒抽出來,腳不小心踩到腳踏上。當我聽到「咯吱吱」響時,尋思著這是什麼聲音,低頭一看是機器開始運轉了,管已經彎了一半,而我的手還在鋼管裡,我這才意識到手連同鋼管即將被機器碾壓,嚇得我趕忙把手往外抽。但是怎麼都抽不動,急得我直冒汗,心也揪成了一團,這時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了,腦子裡一片空白,手也失去了知覺。無助的我只能站在那兒等著機器彎到位再恢復原位把手抽出來。

等我把手從機器裡抽出來時,我左手的食指已和手套一起被壓成了扁狀,看到這樣的慘狀,我的心都是顫抖的,只想著:完了,完了,這下我的手指算完了!出於求生本能,我舉著手就往門衛室走去,同事看到我的手被壓成這樣,嚇得臉都白了,驚慌地說:「快把你的手套去掉,要不粘到手指上就更麻煩了。」然後她就幫我慢慢地把手套取了下來,只見食指成扁狀形,骨頭和筋都露出來了,中指被壓斷了,在不停地流血,手也沒有一點知覺,感覺不到疼痛,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天哪,我的手指傷成這樣,還能不能保得住啊?萬一保不住了,我不就成殘疾了嗎?」情急中,我在心裡急切地呼求主,心一刻也不敢遠離主。廠裡幹活的和幾個管事的看到後也都慌了,有的趕緊聯繫老闆,有的忙去找車。這時,聯繫老闆的人說:「老闆開車出去了回不來,廠裡的幾輛車現在也都回不來,這可咋辦呀?」門衛見狀攥住我的手腕就往外走,並叫上幾個管事的和我的老鄉到路上攔車,攔到車後飛奔到醫院。

到了醫院拍好片後,醫生讓我去手術室。當醫生看片子的時候,我心裡很害怕被截指,不想錢沒掙到多少還落下個殘疾,很希望醫生能儘量留下我的手指。醫生說:「這得根據情況,能不截就不截,不過從片子上看你的手指就算做手術後能好,但也是彎的,像個鉤一樣,以後還要做第二次手術,把筋挑開舒展開,這樣你的手指才能伸開。」我一聽手指能留下來,緊繃著的心也慢慢地平靜了下來。

隨後,主治醫生就開始做手術,縫補手指期間我的痛覺恢復了。雖然打了麻醉針還是感覺特別地疼,特別是中指正好在指甲根下面斷裂,在縫補時要扎到指甲根上下縫合,每次扎都是鑽心地疼,我臉上直冒冷汗,但又怕大喊大叫影響醫生做手術,就只有不停地小聲喊著:「主啊,主啊……」奇妙的是,在我呼求主時,不再那麼鑽心地疼了。做完手術回去的路上,老鄉對我說:「醫生問我你是不是信主的,他說他做了多少這樣的手術,病人都是大哭大叫,就你一直很安靜地躺著,就是疼時動一下也沒叫,他聽見你在喊主,說還是信主好啊。」我聽了心裡默默地感謝主,的確這都是主加給我的力量,幫助我做完手術。

手術後,我的整個手掌腫得比原來厚一倍,天天去醫院輸液。七天後,丈夫陪我去醫院拆線。醫生拆線後看到中指恢復得挺好,但食指的顏色不對勁還流出一些黑色的水,醫生細心地看看就上點藥包上了。當時我不懂,也沒多想就去輸液了,醫生找丈夫說了些什麼我也沒留意。

到家後,丈夫做完飯就去外邊了,等了好長時間也沒回來,我就讓老鄉(信主的姊妹)幫忙喊丈夫回來,老鄉去後一臉沉重地跟我說:「我跟你說實話,他在那裡坐著不想回來,是因為醫生說你的食指已經被感染需要截指,若是不截的話就會感染到手上、胳膊上,感染到哪兒就得截到哪兒,讓你們明天上午趕緊去做截指手術。他心裡難受,不知道該咋跟你說。」聽了老鄉的一番話,我的心彷彿一下子掉進了冰窖裡,心裡直打冷戰,心想:「手指要是被截了,那我以後咋幹活啊?」想到這兒,我不由得哭了起來,心裡特別害怕。這時,老鄉安慰我說:「別怕,我們信主耶穌了,主就是我們的依靠,只要我們靠著主,把我們的這些痛苦跟主說,主會憐憫我們的,主也會替我們擔當的……」在老鄉的勸說下,我慢慢平靜下來不再哭了。隨後,老鄉把我丈夫叫了回來。我們吃過飯一起跪在地上禱告,求主能夠保守我,醫治我的傷。禱告後,老鄉又給我讀了幾節聖經經文,之後我又單獨向主禱告認罪,因我信主卻不好好聚會、讀經,只知打工掙錢遠離了主。禱告過後,我的心安靜了很多。

到了第二天,我就和丈夫、老鄉一起去了醫院,醫生將我食指的紗布拆掉後看了我的食指,突然瞪大眼睛驚奇地大聲說:「真是個奇蹟!沒想到隔一晚上就有這麼大的變化,你們看她這個地方的血通了,這個地方泛紅有血色了,說明手指的血管打通了,這樣就不用截指了。」聽完醫生的話,丈夫和老鄉又吃驚又高興。此時,我心裡有種說不出的激動,不由得感嘆:主的能力真是太大了,昨天醫生還說一定要截指,沒想到我們禱告依靠主,隔了一夜就發生了這麼大的變化,就是治療也得有個過程啊!這真是主的奇妙作為,是主保住了我的手,我真實體會到了聖經上說的「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以賽亞書26:3),「當災禍的日子,你是我的避難所」(耶利米書17:17)。

從那以後,我積極參加聚會,平時在家也常禱告、讀經。我每天也會有意識地慢慢活動手指,一段時間之後,我感覺手指可以舒展開一點了,心裡一陣欣喜。於是,我每天就不停地活動手指,幾個月後我的食指竟然能伸開了,不用再做二次挑筋的手術了。經過一年的休息,我的兩個手指徹底恢復了,也能做事了,如果不說沒人能看得出來我曾經是一個斷過手指的人。

回想經歷這件事的前前後後,我真實體會到主耶穌對我的憐憫與愛護,他沒有因著我的不辭而別而丟棄我,也沒有因著我心常遠離他而不再搭理我,而是默默地陪伴在我的身邊。當我遭難之時精心安排人事物來幫助我,並向我顯出他的大能,使我真實體會到主是我們隨時的幫助,是我們的依靠,在主那裡有說不盡的奇妙能力,正如經上所說:「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以西結書34:16)我立下心志,以後無論臨到什麼難處,我都不再離開愛我的主。

哈利路亞,一切榮耀都歸於主!

筆者:雪婷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