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破「繭」成「蝶」

我前些天看到一則小故事,大概是講一個人看到一隻蝴蝶在繭中艱難地掙扎著,但一次次的努力都沒能破繭而出,好心的人就用剪刀把繭剪開,蝴蝶輕鬆地出了繭,可是卻無力飛翔,只能終生爬行。

看完這個故事,我不由得為這隻被好心人提早「釋放」出來的蝴蝶感到可憐、惋惜,雖然它沒有經歷破繭的痛苦,但是卻從此不能飛翔。我也對好心人的做法感到氣憤,憑自己的好心和想像幫助蝴蝶早日脫離繭的束縛,卻幹了愚昧事,斷送了蝴蝶的一生。每一種生物都有其固定的生存環境和生長規律,都是神給命定好的,就如蝴蝶的一生要經過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而每一個階段都是按著神給它制定好的生長規律,需要自然地生長,不需要任何外在的力量來幫助。即使這中間會有一些坎坷或者是痛苦,但對於蝴蝶自身的成長是有益處的。蝴蝶必須通過艱難的「破繭而出」的過程,才能使它的身體和翅膀都變得強壯,這樣通過自己的努力破繭而出後便可以飛翔。而好心人的好意破壞了蝴蝶自強的過程,也毀了蝴蝶的一生。

在對蝴蝶惋惜之餘,我不禁想到在信神的過程中,我們總想在安逸中就得著主的祝福,最後被神帶進天國,不想有試煉熬煉臨到。當我們生病、肉體受痛苦到一個地步的時候,就一個勁地禱告主,願主幫助自己醫治病痛,而不是藉著病痛的臨到反省自己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合主的心意;當我們在生活上、工作上臨到難處、挫折、失敗的時候,就覺得自己倒霉,埋怨神不祝福我們,甚至誤解神的心意,總想擺脫這些環境……總之當神擺設一些不合我們觀念,需要我們肉體受苦的環境時,我們就消極對待、心生埋怨甚至對神失去信心……

那神為什麼許可痛苦與磨難臨到我們呢?這需要我們尋求神的心意,經上說:「我要使這三分之一經火,熬煉他們,如熬煉銀子;試煉他們,如試煉金子。他們必求告我的名,我必應允他們。我要說:『這是我的子民。』他們也要說:『耶和華是我們的神。』」(亞13:9)「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在信神的歷程當中,我們每個人都會臨到不同的試煉熬煉,這是神作工的一種方式,只有更多地經歷試煉熬煉,我們才能夠達到蒙神拯救。我們身上的很多敗壞以及錯誤的信神觀點等等都是藉著試煉熬煉逐步得到潔淨與扭轉的,在經歷中我們對神的性情產生了一些真實的認識,逐步產生對神的敬畏之心,可見試煉熬煉對我們真是太有益處了。

想到律法時代的摩西,他從小生活在宮殿中,衣食無憂,他雖有正氣,但是血氣太大,耶和華神就讓他一個人在曠野度過了四十年。在這期間,面對種種困難的時候,摩西藉著禱告神都渡過去了,在經歷中他看到了神的全能主宰,同時磨掉了他的天然舊性,對神產生了真實的信心,後來摩西被神使用,成功地把以色列民從埃及帶出來,完成了神給的託付。還有約伯,在他七十歲時,經歷了失去家產、兒女的試煉,當時他不感覺驚訝、慌張,也沒有埋怨神,而是來到神面前,向神禱告尋求神的心意,最後說出「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後來約伯渾身長瘡,痛苦難熬,但他寧可咒詛自己的生日也不埋怨神,為神作出了響亮的見證。兩次試煉讓約伯敬畏神的心得到了昇華,約伯敬畏神遠離惡為神站住了見證,最後親耳聽見了神的親口發聲,得著了神給他的賜福。

不管是摩西還是約伯,他們都在神給的試煉中對神的全能主宰越來越有認識,對神的信心也越來越大。同樣神在我們生活中也會根據我們的承受能力,不同程度地給我們擺設一些環境試煉、熬煉我們,目的是讓我們能對神有真實的信心,對神有更多的認識、有愛。此時,我心靈深處感受到了神對人類默默無聞的愛,心裡有一種莫名的感動:從外表來看神讓我們經歷的似乎是痛苦,其實背後全是神對我們無聲的愛。

我們每天遇到的難處猶如上帝賦予蝴蝶的「繭」,是我們每個人成長的必經之路,誰也無法逾越。聰明的人選擇禱告神、依靠神去經歷,藉著這些困難、痛苦、失敗讓我們得著造就,最後收穫到對神的真實認識,生命得以長大,得著神的稱許。破「繭」才能成「蝶」!你感受到試煉、熬煉背後神的良苦用心了嗎?

筆者:小迪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