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做人——放羊娃的故事引發的思考

繁忙一天的我,看到同事的電腦正在播放一個寓言動畫片,為了輕鬆一下,我就在一旁好奇地看了起來。想起兒時讀書的時候,在課本裡我也讀過這個故事,但那會兒,我就是可憐故事中的放羊娃,心疼他的羊給狼吃了。但今天無意中再次看到這個故事,我有了不一樣的看法。

動畫裡播放一個放羊娃在山上放羊,他閒得無聊就說謊欺騙山下的村民,說有狼來吃小羊了,村民匆匆跑來幫忙,才知道放羊娃說謊了。最後狼真的來吃羊了,放羊娃喊村民來幫忙,村民再也不信他了,結果放羊娃的羊全被狼給吃掉了。

作為基督徒的我,看了這個故事後,不禁反省自己身上是不是也像這個放羊娃一樣有說謊的表現。

記得我剛來公司的時候,好多業務知識都不懂,為了儘快學會一項業務,就向同事請教,但請教幾番後,我還是不太掌握。為了不讓同事小瞧,當同事問我會了嗎,我說會了,其實自己說謊了。等到領導抽查業務知識掌握水平時,我表現得不好,這時同事才知道我之前說會了是在說謊。後來又一次學習新業務知識,我加班加點真的學會了,當同事問我會了嗎,我高興地說:「會了!」但同事卻反問一句:「Really,你沒騙我吧?」我無語了。

還有一次我被原先的單位解僱了,但是為了維護自己的面子,親戚朋友問我為什麼不去上班,我就說辭職了。後來一個親戚得知我不是辭職,而是被單位解僱了。當我再跟她說我找到一份新工作時,她質疑說:「是嗎?」

而且與我要好的主內弟兄姊妹,也跟我談過他們在一些事上常說謊,之後當他們再說真話時,別人都會投來懷疑的目光。我知道這都是說謊惹的禍,害得別人不再信任我們。記得聖經中耶和華神說:「不可欺騙,也不可彼此說謊。」(利19:11)看到神要求我們不可說謊欺騙人,這是誠實人該有的樣式,可是為什麼我們總會身不由己地說謊呢?

此時動畫片放完了,我靜靜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想著這個問題。我翻開桌上的聖經,看創世記裡記載蛇誘騙夏娃吃善惡樹上的果子的章節。撒但藉著蛇來誘騙夏娃說吃了樹上的果子,不一定死。蛇把那謊話說得很圓滑,跟真的一樣,讓夏娃分辨不出來,夏娃就吃了。上當後的夏娃又給亞當吃了。從那時起,撒但的謊言開始進入我們人類的心中,我們也開始學會了撒謊欺騙,以致到現在謊言越來越多,讓人分辨不出我們說的話哪句是真,哪句是假。這時,我突然明白,當我們被撒但敗壞之後,身上就有了撒但說謊、詭詐的本性,我們就會為了維護個人利益,自己的臉面、地位、虛榮等等身不由己地說謊話欺騙,導致別人不再信任我們。

那這個問題該如何解決呢?我看到主耶穌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就是從惡裡出來的)。」(太5:37)主的話說得很清楚,就是說話實事求是,不能有半點虛假,不得維護自己的利益說謊話,只有這樣不斷地操練,我們才能解決說謊的問題。後來,我還查看了一些書籍,談到要想解決說謊,還得跟對方勇於承認自己說謊的事實,糾正謊言,重新再說。這樣別人看見我們有悔改的表現也會贊成我們,重新對我們有信任。我也願意這樣去操練實行,做個誠實人,這樣才能取得別人的信任,活得有人格、有尊嚴。否則,落個放羊娃的下場,那真是太可憐了!

筆者:Kally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