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工之間怎樣和諧配搭

表姐憂心忡忡地來到我家,邊嘆著氣邊對我說:「我和陳姊妹配搭作教會工作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可最近我們在處理問題時,意見總也達不到統一,我說東,她非得說西,我認為我的觀點、看法明明是對的,但陳姊妹總是會提出種種質疑,這讓我心裡很難順服,也接受不了。後來為了不與她發生爭執,我乾脆就不吱聲了,在心裡和陳姊妹較勁兒:既然你行,那教會工作就由你一個人說了算吧,我也不參與了,看你能做出啥名堂來。甚至有時看見陳姊妹對有些問題拿不準,如果盲目去做會給教會帶來一些虧損,我也不想開口糾正。這事把我攪得心神不寧,感覺與神的關係也不正常了。我知道這樣做不合主的心意,可我不知道該怎樣實行才能與同工和諧配搭,共同維護教會利益。」

我仔細聽著表姐述說著她的煩惱,倒了一杯水遞給她,說:「這個問題我前段時間也遇到過,我與李姊妹配搭負責教會工作,可每次在一起商量工作的時候,李姊妹對我提出的觀點總是有不同的看法,我就感覺她好像是在針對我,是吹毛求疵,因此我就賭氣不想搭理她,你想咋做就咋做,我不說了好吧!雖然也知道主說過『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約15:12),但一涉及到自己的利益和臉面名譽時,我就實行不出主的話了,總是愛心太少,成見太多,理解太少,爭執太多。尤其在安排處理教會工作上,當意見不統一時,我們誰也不願意放下自己,總覺得自己的觀點比別人強,見解比別人高,都想讓對方接受自己的觀點與建議。如果耽誤了教會工作,還會把眼光盯在對方身上,認為是對方太自是。當爭不過對方時,便賭氣把教會工作放一邊不參與了。」

表姐放下手中的水杯,連連點頭說:「你說得對呀!我就是這樣的,知道主要求我們合一,對弟兄姊妹得彼此相愛,可是當觸及自己臉面地位的時候,卻實行不出來啊!那這個問題該怎麼解決呢?」

我說:「這個問題我也一直在尋求、禱告神,前些日子我到信主的朋友家,在那裡聽了朋友的交通,我有了實行的路途,我都記在本子上了,現在就拿來和你一起交通交通。」我拿出本子,開始和表姐交通……

一、要達到和諧配搭,必須得認識自己狂妄自大的本性,學會尊重和聽取別人對的建議。

我們被撒但敗壞至深,都有狂妄自大、自高自是的撒但本性,這是導致我們不能與人和諧配搭的主要原因。因受狂妄本性支配,在配搭事奉中我們總是看不上別人,總是瞅別人不如自己,覺著自己比別人強,見解比別人高,什麼事總想自己說了算,所以,我們常常由著自己的小性子搞獨來獨往,無論做什麼事都愛擅自作主,和別人商量也是走走過程,其實早在頭腦裡定義了要這樣幹、那樣幹。因著我們狂妄自大,持守自己的意見,難免就會和同工有摩擦、隔閡、分歧。

我們只有注重認識自己的狂妄自是,認識自己裡面的觀念想像不是真理,是出於自己的敗壞性情是屬撒但的,不應該持守,應該背叛、放棄,在臨到的每件事上能尋求神的心意,多聽取別人對的建議,按照神的要求做好教會工作,這樣,我們的配搭事奉才能合神心意、蒙神祝福。主耶穌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5:3)我們存著謙卑尋求的心,虛心學習別人身上的長處,補足自身的缺少,這樣不僅能達到和諧配搭,還能學很多功課。其實當我們與別人因觀點不同發生爭執時,如果我們能仔細參考一下別人的意見,你會發現別人也不見得有多差,提出的建議裡也有亮點和可取的部分,只是你沒有用心吸取過來;而咱們的見解也不見得多好、多高明。爭強好勝、貪圖虛榮是狂妄自大的人,我們過於相信自己,極力否認對方的觀點,就顯得沒有理智了。

二、要達到和諧配搭,必須能面向神做好教會工作,堅持真理原則,敢於維護教會利益。

兩個人配搭在一起作教會工作,一方面是要聽取別人對的建議,不憑狂妄自大的本性活著。但還要在凡事上尋求真理原則,不能因與對方有成見而耍個人小性子,置教會利益於不顧,配搭之間要實行互相制約、互相監督,但絕不是憑著血氣和狂妄做事。當發現對方做出違背真理的事時,能敢於堅持原則,不當老好人。如:看到配搭或其他人攪擾、拆毀教會工作,嚴重影響弟兄姊妹的生命進入也不理睬,就抱著「事不關己,高高掛起;明知不對,少說為佳」的態度,不考慮教會的工作,不考慮弟兄姊妹的生命,而是你幹你的,我幹我的,拿教會的工作當兒戲,教會利益受損失他不管,光注重自己的利益,只要自己的利益不受損害就行了,別的事與他無關,這樣的人是自私卑鄙的人,不是神忠心的管家,也不可能與人有和諧配搭,如果不及時扭轉還會失去聖靈作工,落入黑暗中。

所以,如果我們發現同工的所做所行能給教會利益帶來虧損,那我們就要站在真理一邊不能讓步。但是如果同工是因為不明白真理原則,有了一些愚昧的配合,我們就不能上綱上線,而是要和他一起尋求交通,力求達成共識,完成好神的託付,這樣的配搭才和諧。

三、和諧配搭是為完成好神的託付,能互相取長補短,共同建造在一起。

在配搭事奉當中,我們最容易犯的錯誤,要麼就是狂妄自大誰也不服,不把任何人的建議放在眼裡,只想讓別人順服自己,跟自己步調一致;要麼就是憑自私卑鄙的本性活著,即使看出配搭有問題了,也不願意實行真理,只注重維護和人之間的肉體關係,置教會利益於不顧,這樣的配搭事奉沒有和諧,早晚會被聖靈厭棄淘汰。神將我們安排在一起,是為了能互相取長補短,同心合意配搭事奉,這樣教會必得建造,我們的靈生命也會有長進。

細細想來教會的每項工作都不是哪一個人能獨立完成的,必須有配搭事奉,才能使工作達到好的果效。因我們哪個人都不是全面手,身上都有很多的缺少和不足,如果配搭盡本分中只靠個人在發揮作用,就不容易使工作達到好的果效,甚至有時還會出現偏差給教會工作帶來虧損。但若有配搭事奉,就能不同程度地補足我們身上的缺欠,能避免一些失誤。就像律法時代,耶和華神讓摩西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但摩西因拙口笨舌沒法獨立完成神的託付,神便興起亞倫做他的出口,他們兩個人各盡其職,相互配合,最終把以色列民帶出了埃及,完成了神的託付。

而我們在教會裡配搭盡本分也是一樣,就像有的人善於發現教會中存在的問題及工作中的漏洞,但對真理明白的程度較淺,發現問題後不知該交通哪方面真理來解決;而另一個人在領受神話語、交通真理方面比較強。如果兩個人能在一起互相配搭,把各自的長處都發揮出來,而且吸取對方的長處來補足自己的短處,這樣,不但教會中的問題得到了解決,弟兄姊妹生命得到造就,配搭之間也能學到功課,對教會工作和我們個人的生命進入都有益處。若我們都能體貼神的心意,為了教會工作、為了弟兄姊妹的生命進入而和諧配搭,各盡所能,就必會有神的祝福伴隨神的旨意能在我們身上得到通行,各項工作都有果效。如果我們總這樣經歷進入,無論與哪個人配搭,都能互相取長補短,我們得的會很豐富,生命長進也會更快,這不正是神對咱們的愛和拯救嗎!

交通到這兒,我問道:「表姐,咱們若是能按著這幾條原則實行,是不是就不愁沒有和諧配搭了?」

表姐笑著說:「感謝神!聽了你這麼交通,我心裡特別透亮,也有路了。以後我再與姊妹配搭不來時,我就向神禱告,放下自己的狂妄本性,尋求真理解決自己的問題,還要和姊妹互相取長補短,共同為教會建造獻上自己的一份。」

我點了點頭,也開心地笑了……

筆者:方敏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