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不合意的事,該如何對待

當初約伯經受撒但試探,一夜之間從東方首富變得身無分文,并且渾身長瘡,忍受病痛的折磨,遭受親人朋友的嘲笑。可他却説:「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1:21)「難道我們從神手裏得福,不也受禍嗎?」(約伯記2:10)因着約伯的這兩句話讓撒但蒙羞失敗,從此他不再受撒但試探,成為蒙神稱許祝福的人。約伯的經歷見證讓人羡慕,也讓人佩服。

再想想我們,當遇到各種困境時,對神總有抵觸、悖逆。

生活中遇到不順心的事,我們會説:「主啊,你為什麽讓我遇到這樣的事?」

工作中遇到失敗,我們會説:「主啊,你為什麽不幫助我?」

婚姻遇到問題,我們會説:「主啊,你為什麽讓我遇到這樣的人?」

看到别人比我們生活得好,我們會説:「主啊,你為什麽賜福給别人而不是我?」

遇到病痛、灾難時,我們會説:「主啊,你為什麽不保守我?」
…………

神是獨一真神,他是至高無上的,我們在神面前只是一個受造之物,是神用塵土造的小小的人,人與神之間是受造之物與造物主的關係。在神面前我們的身份永遠是受造之物,不管神怎麽對待我們,神所作的一切永遠不會錯!可是我們把神當作索取的對象,没有把神當造物的主對待,更没有把自己當成受造之物。經上説:「藐視我名的祭司啊,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説:『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我既為父親,尊敬我的在哪裏呢?我既為主人,敬畏我的在哪裏呢?』你們却説:『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瑪拉基書1:6)

面對神的反問,我感到無地自容。回過頭來看看約伯的經歷。我們都知道當約伯臨到家産被奪、兒女被殺、病痛纏身等一系列不合觀念的事時,没有以口犯罪對神生發怨言,反而表現得很有理性,將外袍撕裂,俯伏下拜,向神禱告,以此來表示他對神的順服,最後説出了「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1:21)這話,在撒但面前為神站住了見證,成為蒙神祝福的人。約伯為什麽能做到這一點呢?

1.站好受造之物的地位,把神當神待

其實約伯臨到試煉時他也不知道神的心意是什麽,更不知道這個試煉為什麽臨到了他。但是從他的舉動與所説的話中,我們看到他始終是站在一個受造之物的位置上去經歷神的作工。在經歷不合自己觀念的事期間,他心裏清楚地知道:自己是一個受造之物,神是造物的主,神的身份和實質不會變,神永遠是神,不會作錯事,我們人不應該對神所作的事論斷、埋怨,神無論怎麽作,怎麽對待人,受造之物的理智與職責就是敬拜造物的主,任神擺布。約伯明白了這些,當他臨到神對他的剥奪時,他没有怨言,也没有跟神講理對抗,更不以口犯罪,約伯所做的就是俯伏在地接受順服神的擺布安排,甚至還能稱頌神的名。約伯站在了受造之物的位置上,守住了他的本位和責任。這也正是他能順服神為神站住見證的關鍵一點。正如約伯回答耶和華神的話説:「我知道你萬事都能作,你的旨意不能攔阻。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説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約伯記42:2-3)再想想我們,信主只是為了個人的利益,當主恩待我們時,就樂意跟隨,當没得到利益時,就怨聲載道。我們的表現和當初以色列民出埃及時的表現一樣。他們一路上總索求利益,當他們在曠野的吃住條件不好時,因着眼前的利益得不到滿足,就對摩西、耶和華神大發怨言,最後還要在地上鑄金牛犢來敬拜。因着他們這些抵擋神的表現,使耶和華神大發怒氣,他們都倒斃在了曠野之中。想想我們本是地上的塵土,是造物主所造的萬物中的一個小小的受造之物,没有什麽尊貴的身份,不管神怎麽作,是否合乎我們的觀念想象,是否滿足我們的要求,我們都應該站在受造之物的位置上,能够把一切都交給神讓神來主宰與安排,那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就正常了。

2.凡事尋求神的心意,順服神的擺布安排

當遇到不合觀念的事,尋求神的心意也是一方面關鍵的實行。就如約伯,當時他也不知道這是靈界的一場争戰,但約伯站好受造之物的位置不向神發怨言,也不以口犯罪,而是能尋求神的心意,最後他認識到神既使人得福,也允許人受禍,萬事萬物都在神手中,所以最後説出「難道我們從神手裏得福,不也受禍嗎?」(約伯記2:10)這話,成為了一個真正敬畏神遠離惡的完全人。所以,我們要想有真實的順服,得凡事尋求神的心意,才能站住見證。就如有個姊妹,平時環境安逸時,她勞苦作工,為神花費,總覺得自己很愛神,是忠實的信徒。直到家裏臨到不順的事,心裏對神有誤解埋怨,覺得自己這麽努力花費為什麽神不保守呢,過後藉着反思尋求,她才認識到自己信神的摻雜,看到自己信神得福的存心都暴露在光中,自己不是真心跟隨神、為神花費,而是打着為神花費的旗號在與神搞交易,這樣的花費裏面帶着欺騙。認識到這些,她特别懊悔,明白了神的良苦用心,願意扭轉不對的信神觀點,追求單純地愛神。

通過以上交通,相信我們應該明白了,當不合觀念的環境臨到時,首先我們應該站好受造之物的位置,順服神的擺布與安排,另外,我們還應該尋求神的心意,在神擺設的這些環境中我們需要學習哪方面功課,這樣我們就能達到在一切事上對神有真實的順服,為神站住見證!

筆者:小倩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