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誠實人,我竟被公司錄取了?!

在這個大學文憑滿天飛的時代,找工作成了一大難題。如何在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這成了我不得不思考的問題。

一次,我聽朋友說,現在招聘公司除了看求職者的學歷外,最主要的還是看工作經驗,許多畢業生沒工作經驗,企業單位就不要。聽完這話,可讓我犯愁了:我這也沒有經驗呀,完全是菜鳥一個,這可咋辦呢?

愁歸愁,簡歷還得投。寫著寫著,我突然想起之前在瀏覽網頁時,看到網上有專業人士教求職者工作經驗一欄該怎樣填寫,好達到被招聘公司看中。我像是抓住救命稻草一樣,於是,我馬上在網上搜索,瀏覽一番後頓覺希望在即,我打算按著網上教的方法投簡歷。

可當我正要填寫有無工作經驗時,我有點心虛了:沒有做過的工作,卻說有做過,這也不是誠實人啊!可自己學歷又不夠,如果能有點工作經驗,也許會吸引招聘公司的眼球,約我應聘呀!再說,招聘公司也不一定會看中我,我先試著投吧!

這麼想著,我就在簡歷表的工作內容上,多填寫了一些工作經驗。沒想到這招還真見效,投完不到一會兒,有家公司就打電話約我隔天下午去面試。這可讓我喜到家了,看來工作經驗還真是關鍵耶!

隔天,我高興地去應試。沒曾想,這個招聘經理很難「應付」,她跟我聊了一個下午,問了我許多關於工作經驗方面的問題……
她淡定地問我:「如果XX化妝品只剩下幾瓶庫存了,你會怎麼處理?怎麼做保證產品能供得上銷售?」「這問題簡單,及時採購唄!」我很快回答了她。緊接著,她問了我一些採購的細節,我瞬間就懵了:哎呀,我在原公司只做過收銀,服務台顧客會員卡錄入、抽獎登記等瑣事,涉及辦公室文職方面的事,這方面的工作我也沒有涉及過啊!要不說實話吧?不行,我可不能說實話,要是說了,那可能就不會被錄用了。情急之下,我的大腦迅速地轉了一圈,很快用自己能理解的答對。

回答完,看對方沒說什麼,我才稍鬆了口氣!正在這時,她又問到在採購、銷售派送如果遇到一些問題,該怎麼解決。此時我又難住了,怎麼琢磨都琢磨不出來。看著她從容淡定的樣子,我更加緊張了:不然我實話實說得了,這樣就不用提心吊膽了,可現在招聘公司看重的就是求職者的工作經驗,本來我學歷就不高,再加上沒工作經驗,被錄用的機率不就更小了,我不能向她說實話啊!但我是信神的,說謊話是神厭憎的,也不合神心意啊!不然一半真一半假?矇混過關?!

突然,對方的手機響了,她拿著電話站起來走向門外。這時我才鬆了一口氣,發現自己的手心全是汗。不知所措中,我在心裡默默地跟神禱告:「神啊,我該怎麼辦呢?……」

此時,我突然想到了神是信實的,他說話、做事沒有模棱兩可的成分,神也要求我們能像單純的小孩子一樣,做一個誠實人。此時,一邊是神的要求,一邊是我的利益,該如何選擇呢?「說?還是不說?……」我一直在猶豫、徘徊。我想做誠實人,可是心裡還是捨不得失去這份工作,好不容易這家公司約我面試,如果我現在說沒做過,那這個工作肯定要泡湯了。

這時我突然又想到,雖然現在社會趨勢以工作經驗來衡量、錄用人,但萬事萬物都在神的手中掌握著,這個面試經理的心思意念也在神的手中擺佈。即使今天我用謊言博得對方的信任,讓她相信了我以前有工作經驗,但若神沒有安排我做這份工作,那她也不會錄用我的,即使錄用了,我這樣說謊欺騙,也不會做長久的。

此刻我也意識到自己在找工作前,我曾跟神禱告過,要把找工作的事交在神手中,願意去順服神的主宰安排。可今天在事實面前,我卻完全把神的要求放在一邊,而是相信世人所說的工作經驗決定應聘成敗,從投簡歷到應試,我都妄想用撒謊的手段來應聘這份工作。整個面試過程,我都在琢磨著怎麼說謊,使自己沒有工作經驗的實情不露餡,爭取被錄用。唉,為了一份工作,我真是動了不少的心思,也可謂是提心吊膽呀!

感謝神,我明白了,工作經驗不是決定我能否應聘上的重要因素,最終的決定權是在神的手中。同時,我也認識到若我不說實話,即使我應聘上了這份工作,心裡也會不安的,更重要的是在神面前失去了見證,沒有做誠實人滿足神,還成了撒但的笑料。這時,我心裡亮堂了,下定決心跟她實話實說,至於她要不要聘請我,那是在神手中,即使不聘請我,我也順服神的主宰安排。

不一會兒,經理接完電話進來了,繼續提問。接下來,對於經理所提的問題,我懂就說懂,不懂就說不懂,實話實說。每回答完一個問題後,我的心裡很坦然、踏實,與前面為應聘這份工作,琢磨怎麼說謊的心態相比,此時我心裡就像卸下沉重的包袱一樣輕鬆、釋放。面試結束後,經理讓我兩天內等消息,我心想:這明顯可能性很小啊!心裡不免有點失落,但明白了神的心意,我還是願意坦然接受最終的結果。
不知不覺兩天過去了,我並沒有接到錄用通知,我就打算再去其他公司應聘。可意想不到的是,第三天上午我接到了面試經理的電話,她說:「看你比較實誠,所以給你機會,你好好學。」聽到這話,我感到很驚喜,也很蒙羞:我哪裡實誠,要不是神的引導,我肯定會繼續說謊,這是神作工在我身上達到的果效啊!

我不禁回想起那天面試時,經理跟我聊起過,她那幾天面試過的幾個求職者,有的本科,有的大專,但她都沒錄用。與那幾個求職者相比,我不僅學歷低,還沒有工作經驗,但她卻錄用我了。此時,我深知是神在主宰,當我願意按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時,不僅沒有失去工作,反而得著神的祝福,這份工作正是神給我最好的肯定。我真實地體會到經上說:「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約4:23)

筆者:竺一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