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斃在曠野的以色列民給我們帶來的警戒

每個熟讀聖經的基督徒,都知道摩西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的故事。今天翻看聖經的時候,看到其中耶和華神對摩西説的一段話:「這惡會衆向我發怨言,我忍耐他們要到幾時呢?以色列人向我所發的怨言,我都聽見了。你們告訴他們,耶和華説:『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必要照你們達到我耳中的話待你們。你們的尸首必倒在這曠野,……你們的兒女必在曠野飄流四十年,擔當你們淫行的罪,直到你們的尸首在曠野消滅。』」(民數記14:27-33)之前看這段神話時,只是從中感受到耶和華神對以色列民的怒氣,因着以色列民三番五次地向神發怨言,最終神發烈怒,讓以色列民在曠野漂流四十年,直到那些埋怨神的人全部死後,神才讓約書亞將以色列民帶進迦南地,從中看到神的性情公義不容人觸犯。但我從來没有以此來警戒自己,也未曾揣摩過神的心意,今天再次看到這段神的話,我有了一點新的認識。

當初摩西帶領以色列民過紅海時,前面是紅海無法過去,後面有埃及追兵,以色列民就埋怨摩西不該把他們從埃及帶出來,服侍埃及人也比死在曠野好;在曠野裏當他們找不到水喝時,他們開始埋怨神没有給他們水喝;當神賜給他們水喝後,他們又開始埋怨神没有賜給他們糧食吃,抱怨神為什麽要把他們從埃及帶領出來,難道是要餓死他們;當神降下嗎哪供他們食用時,一段時間後他們又埋怨神没有賜給他們肉吃,説以前在埃及有肉、水果、蔬菜可以吃,現在却只能吃嗎哪……最後當他們聽到打探迦南地的惡探彙報説迦南地的人都很高大,他們不好進入迦南地時,他們就開始哭號説:「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耶和華為什麽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嗎?」(民數記14:2-3)「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吧!」(民數記14:4)看到以色列民在曠野裏面的種種表現:當一點不合己意的環境臨到時就開始向神發怨言,埋怨神不應該讓他們臨到這樣的環境,認為神既然把他們從埃及帶出來了,那就應該把一切都給他們安排好,讓他們處處都安逸、享受,否則的話,就滿腹牢騷,充滿怨言,甚至到最後當他們聽到自己不容易進迦南地的消息時,就要弃掉神重新回到埃及地。以色列民信神的觀點就是得恩典,想讓神處處都滿足自己的肉體。在埃及的時候,他們没有任何自救的希望,只能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神的身上,所以他們一直祈求神的拯救。但是當神真正把他們從埃及救出來之後,一旦神没有滿足他們,他們就開始埋怨神給他們安排得不好,把神對他們的拯救忘得一乾二净,甚至還因此想要背叛神,没有一點理智、順服,最後導致神對他們發怒。這樣的人在神眼中不配接受神的拯救,進入神為人預備的迦南美地,直到他們在曠野中全部死去,剩下的人才被約書亞帶領進入了迦南地。

此時,想想自己在現實生活中不也常常像以色列民一樣,遇到一點不如意的環境就開始向神發怨言嗎?有時候生了病,身體受苦了,禱告神也得不到醫治時,就會在心裏埋怨神,甚至還會無理智地要求神醫治;當工作中發生一些不順的事情,也常常埋怨神,覺得自己信神了,神就應該讓自己一切順順利利,不應該讓自己碰壁;當自己面臨一些天灾人禍、家裏不平安時,甚至還會産生背叛神的念頭……看到自己的這些所思所行,處處流露的都是對神的埋怨、誤解,没有一點理智,也没有絲毫的順服,和以色列民在曠野裏面的表現如出一轍,完全是把神當成一個債主,自己想要什麽就向神無理智地索取。神是造物的主,我們只是神手中的受造之物,没有任何資格向神要求索取,不管神安排什麽樣的人事物臨到我們,都應該學會順服。而我却看不清自己的位置,總想讓神處處保守我、看顧我,讓我一切順利、平安,這樣信神才有勁,否則就埋怨神,豈不知自己這些表現都是在觸犯神的性情,是在抵擋神,是讓神厭憎、恨惡的。就如那些被神咒詛死在曠野中的以色列民,因着他們没有一點兒理智,臨到事總是埋怨神,最終斷送了自己的生命!神是有尊嚴的神,當一次次面對跟隨他的人誤解他、埋怨他,神怎麽會不厭憎這些人?那些在曠野裏倒斃的以色列民,完全體現了神公義、聖潔不容人觸犯的性情!這時我才意識到埋怨神竟是這樣的危險,如果再不悔改也會和以色列民一樣遭到神的厭憎、恨惡。

于是我在聖經中尋找正確的實行路途,在神的帶領下我想到了約伯。約伯擁有萬貫家産,當神許可撒但試探約伯後,約伯的萬貫家産被强盗搶走,兒女也都死了,約伯自己也渾身長滿毒瘡,受盡了各種痛苦折磨。可約伯在臨到這些環境時并没有埋怨神,而是安静在神面前尋求神的心意,還説出:「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1:21)「難道我們從神手裏得福,不也受禍嗎?」(約伯記2:10)約伯特别有理智,在臨到這些灾禍時,他認為信神敬拜神這是自己一個受造之物的本分,自己是神造的,就應該敬拜神,而且不管神怎麽對待自己,神都是造物主,是自己該敬拜的,該稱頌、贊美的對象。所以不管是得福還是受禍,他都能順服神的主宰安排,來到神的面前尋求神的心意,不埋怨神,不以口犯罪,為神作出了見證,得勝了撒但的試探,最後獲得了神的稱許,神不僅賜給約伯更多的物質祝福,還向約伯顯現。這是多麽榮幸的事!從約伯的經歷中我看到了神的公義性情,那些能無條件地敬拜神、順服神,對神没有任何要求的人,神才喜悦、稱許,這樣的人也是蒙神祝福的人。從中我找到了實行路途,我們是受造之物,無論臨到什麽事情,都應該站在受造之物的位置上敬拜神、順服神,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尋求神的心意,不隨從自己裏面的敗壞性情埋怨神,而是能静下心來揣摩神的心意,這樣才能在凡事上站住見證滿足神。

筆者:李妍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