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寬容別人,心裏才能釋放快樂自己

在生活中,我們是否也有一些無法原諒的人?當別人傷害自己時,在心裡不止一遍地想把自己的不滿、怨氣發洩出來好出一口惡氣?或者,因著心裡的怨恨,導致我們無法與人正常相處。我非常理解這種感受。前段時間,我也活在怨恨中不得釋懷,但在神話語的帶領下,我學會了寬容別人,我的心裏也得到了釋放。

一次,我和一位資歷較高的同事一起吃午飯。因我們在不同部門,平時很少一起吃飯,難得遇上這樣的機會,我就趕緊向同事討教如何策劃一份優秀的促銷活動方案。沒想到她輕蔑地說:「問這些有什麼用?說得再清楚,你們也做不出一份優秀的策劃案。據我所知,你們部門的促銷業績一直都是公司中最差的。」聽到這話後,旁邊的同事「噗」地笑出了聲,而我猶如被重重搧了一個耳光,心頭的怒火噌噌往上竄,心想:「在公司還從來沒有人這樣說過我,你今天竟然當著這麼多人的面如此羞辱我,讓我當眾丟臉,你真是太過分了!你太不尊重我了!」於是,我按捺住心中的火氣反問道:「你根據啥這麼說?」見同事絲毫沒有要道歉的意思,反而一臉無所謂的樣子,此時我肺都快氣炸了。於是,我拿著飯盒氣憤地扭頭就走了。我邊走邊想:「以後我再也不想和你說話了,也不想再與你有任何交集!」我越想心裡越恨,甚至以後再也不想見到她。

雖然我知道自己是個基督徒,不應該恨人,但是一想起那天她說的話,我就對她心生厭惡,無法原諒。接下來每次見到她,我都不和她說話,以此發洩自己心中的不滿。按理說我洩憤了,心裡應該感到快樂才對,可事實上我並不快樂,每天與同事低頭不見抬頭見,在一起時很尷尬,而且這事就像塊石頭一樣堵在我的心口,心裡很痛苦。這時我才感受到仇恨的種子在心裡發芽後,我就活在痛苦中不得釋放,猶如滿身「黑炭」一樣站在神面前。痛苦中,我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同事當著大家的面羞辱我,我心裡很難受,對她耿耿於懷,活在怨恨、痛苦中不得釋放。神啊,我不想活在這種光景中,求神帶領我走出困境。」

之後,當我看到聖經上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路6:37)「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太18:21-22)看完這幾節經文,我明白了神不是要求我們就得饒恕人七十個七次,而是讓我們有一顆寬容、饒恕人的心,憑著愛心與人相處,這樣我們才能心胸寬廣,活得快樂釋放。面對神的要求,我羞愧難當,不禁陷入沉思:為什麼我不能饒恕同事呢?為什麼我對同事的成見這麼大呢?仔細想想,不就是因為同事說話傷了自己的面子,讓自己難堪了嗎?所以,我就「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不理同事,還對她心生怨恨。想想我這些天的活出根本就沒有一點基督徒的樣式,信神卻不能實行神的話,反而一直活在怨恨中,讓神厭憎、恨惡,靈裡也沒有平安、喜樂。此時我明白了,我只有實行神的話,放下心中的怨恨,寬容、饒恕同事,活出真正人的樣式,才能得到神賜予的平安、喜樂。其實想想也是,與其一直活在仇恨中,讓雙方都痛苦,何不選擇饒恕別人,做一個心胸寬闊的人呢?明白這些後,我心裡釋放了,不再計較同事說的話了。之後再見到同事時,我與她像往常一樣打招呼,心裡的怨恨也漸漸消散了。

令我萬萬沒想到的是,同事竟然來向我道歉。她不好意思地說:「真是抱歉,那天我說的話其實都是道聽途說來的,我並不了解實際情況,過後我才意識到自己說的話傷害了你,希望你不要放在心上。」我坦然地笑了笑,說:「沒關係!」那一刻,我在心裡由衷地向神獻上感謝、讚美。藉著這件事我體會到神的話就是真理,只有按神的話實行,寬容別人,才能快樂自己!

筆者:點點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