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愛嘮叨的媽媽,我該怎麼辦

「路言,坐車時注意點,現在扒手太多了,小心包裡的銀行卡,別讓小偷偷走了……」自坐上去學校附近銀行的那趟班車,媽媽的嘮叨就未間斷過。

對於媽媽慣性的嘮叨,我總覺得是多餘的,我都是高中生了,這些常識我都懂。因此,我對媽媽的嘮叨不屑一顧。下車後,我背著背包,快手快腳地去銀行取錢。

媽媽看到我大大咧咧的樣子,嚴肅地對我說:「小心點,你走路也太隨便了,萬一有人跑過來,搶了你的包,我看你去學校怎麼報名,快點把包背在前面。」

我不以為然,露出不耐煩的神情,心想:我學歷比你高,難道懂得還不比你多?再說了我包裡又沒有現金,就算小偷把銀行卡偷了,沒有密碼也取不出錢,怕什麼?大不了我去前台按程序辦理,照樣也可以取出錢,根本不用你擔心。我依舊我行我素地往銀行走,沒有採納媽媽的建議,還不耐煩地催促道:「媽,走快點呀!」

這話剛一出,我回頭一看,媽媽的臉黑得跟煤炭似的。我意識到情況不妙了,媽媽這表情有點像要下暴雨的趨勢,我倒吸了一口氣。在媽媽的灼灼目光之下,我不得不按媽媽說的做。我撇撇嘴,不想理媽媽,自言自語道:「真是的,我又不是小孩子,這點事都要盯著我做才放心。哼!老是發號施令,讓我按著你的意思做,不按你的意思做,你又要生氣,真是煩人!下次再也不跟你來了!」我氣沖沖地去取錢,留下尷尬的媽媽在身後獨行。

取了錢進入校區後,我覺得媽媽都「護衛」到校區了,總該放心讓我自己去報名了吧!於是,我斬釘截鐵地對媽媽說:「媽,我一個人去報名就可以了,你回去吧,學校很安全,沒人搶的,放心吧!」沒成想,媽媽思考片刻後,還是不放心,繼續陪著我一起報名,並再三叮囑我:「路言,你記得看好錢啊,不要太張揚,包要往前背……」

面對媽媽又一次的嘮叨,我陰沉著臉,心裡不服:難道我在你眼裡就這麼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嗎?連報名這點小事,你都不相信我。我很排斥媽媽經常說些「輕視」我的話,我帶著不滿的情緒說:「知道了,知道了!」此時,我恨不得媽媽趕緊走,不想再聽媽媽囉嗦了。我便下意識地找理由趕媽媽回家:「媽,你快回去吧,家裡還有很多事等著你處理呢!」在我的再三催促下,媽媽無奈地走了。

看著媽媽離去的背影,我不禁一陣竊喜,終於沒人嘮叨了。但一想到媽媽對我的態度,不管我多大總把我當成小孩,覺得我這也不懂,那也不會的,我幹什麼她都要說教一番,我心裡就堵得慌。再看看同學的父母都放心讓他們一個人來報名,我就納悶了:「我明明都可以做好,怎麼就成了媽媽最放心不下的孩子呢?」

那天下午,我滿腦子想的都是這件事,我討厭媽媽總把我當小孩對待,對我嘮叨來嘮叨去的。我甚至想:等我畢業後,我要去最遠的地方工作,一年回一次家,或者不回家,那樣我就不用聽媽媽嘮叨了。我發洩著對媽媽的不滿,但心裡卻悶悶不樂的。這時,我只好向主默禱:「主啊,媽媽老是嘮叨我,我很討厭她,但我是個基督徒,我知道這樣是不對的,可我不知道你的心意是什麼,求你開啟我。」

讀經時,我看到箴言書中有這樣一句話:「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箴言23:25)對照經文我也沒有做到讓媽媽高興、快樂,心裡很受責備。想想我以自己學了些文化知識,會識文斷字,就自以為什麼事都不在話下,上學處理自己的事那不是手到擒來嗎?當媽媽提醒我注意扒手,把錢保管好時,我就覺得她的擔心是多餘的,就對媽媽的提醒很反感,甚至一刻都不想呆在媽媽身邊,還想以後找個離家遠的工作,再也不用聽媽媽嘮叨了。仔細想想,其實媽媽的觀點也不見得不對,現在社會治安不好,扒手到處都是,我出門在外,她多提醒幾句讓我小心錢財,是希望我辦事更加沉著穩重,別大大咧咧的,她的嘮叨是對我的關心和愛護。而我總嫌棄媽媽的嘮叨,覺得她的提醒都是多餘的,總是把眼光盯著媽媽,覺得她不好,卻不反省我自己的問題,真是太狂妄沒理智了。主耶穌教導說:「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馬太福音7:3)像我這樣總是覺得別人不好,別人有問題,而看不見自身有問題的人,就不能公平對待媽媽,導致我和媽媽的關係緊張,經常和媽媽頂牛,惹得她不高興。我是一個信神的人,應該做到虛心、謙卑,多聽取媽媽的正確建議,不能狂妄自是,要學著換位思考,能夠理解媽媽,這樣才能與媽媽和睦相處。

轉眼到了月末,回到家,我邊幫媽媽幹家務邊和媽媽聊天。這時,媽媽問我怎麼回家的,我說:「騎共享單車。」媽媽說:「有公交車你不坐,非要騎車回來,騎車不累啊?我聽別人說,騎一次共享單車收費二十幾塊錢,你以為你很有錢嗎?……」聽媽媽這麼說,我不由地有些抵觸。剛想反駁時,我想到不能再憑狂妄性情反感媽媽,惹媽媽不開心了,這樣做主不喜悅。於是,我向主默禱:「主啊,你知道我身量小,我怕自己會憑血氣和媽媽講理,求你保守我的心。」禱告後,我的心慢慢平靜下來了。

於是,我默默地聽媽媽把話說完。原來媽媽是聽人家說共享單車收費不合理,擔心我被騙,才提醒我不要亂騎共享單車。得知媽媽對共享單車的看法有誤解時,我心平氣和地和媽媽詳細說了共享單車的收費問題。媽媽聽明白了,也就不再嘮叨我了,我心裡很歡悅。媽媽又說她以前騎自行車去鎮上買東西,路途遙遠,騎得很累,她不想看著我受累,才勸我別騎車的。我明白了媽媽的想法。我看到自己以往太自是了,總是沒有耐心聽媽媽把話說完,所以就總看不著媽媽的好。

之後,媽媽說的建議,正確的我就接受過來,若不合適,我也能包容、理解,和媽媽耐心溝通,不再厭煩媽媽的嘮叨了。這樣,我和媽媽的話題越來越多,媽媽看到我說話做事穩重了,沒有那麼輕狂了,對我的嘮叨也隨之減少了。感謝主!

筆者:路言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