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分享:摆脱嫉妒苦害的3条路途

嫉妒是醜惡的,一旦它扎根在我們的心靈,我們的内心世界將是荆棘叢生,不僅會刺傷他人,也會侵蝕自己。正所謂:「忿怒害死愚妄人;嫉妒殺死痴迷人。」(約伯記5:2)以往曾看到新聞中説一個姐姐因嫉妒當模特兒的妹妹太漂亮,就狠心殺害了妹妹,最終姐姐被判13年的監禁。還有一名中學生因嫉妒同學是班級第一名而將其殺害,一直都活在痛苦的陰影中。

這些案例,令人不寒而栗。雖然多數人不會做出像以上新聞中那麽極端的事情,但不可否認的是,嫉妒心也苦害着我們。特别是在工作中,當看到同事比自己有素質、才幹,業績也好,能得到衆人的贊賞,我們身不由己就會生出嫉妒之心,心裏痛苦難受,盼着對方出差錯,嚴重的還會排斥、打擊,惡語中傷對方,甚至暗地裏使壞。可見,嫉妒會使我們變得惡毒,讓人迷失自己,失去理智。不得不説,嫉妒是毁滅自我的心靈殺手!

嫉妒的毒瘤源于内心之惡

那嫉妒從何而來呢?聖經上説:「你們心裏若懷着苦毒的嫉妒和紛争,……乃是屬地的,屬情欲的,屬鬼魔的。」(雅各書3:14-15)「偷盗、凶殺、奸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裏面出來,且能污穢人。」(馬可福音7:22-23)「在何處有嫉妒、紛争,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温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没有偏見,没有假冒。并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雅各書3:16-18)

從經文中我們就能明白,神賜給人的是和平、善良、憐憫,都是正面事物,而人中間各樣的邪惡事物都是從魔鬼來的,即撒但帶給人的是嫉妒、紛争等,全是反面事物。想想我們被撒但敗壞後,撒但的生存法則「生當作人杰,死亦為鬼雄」、「一山不容二虎」、「無毒不丈夫」等深入内心,使我們變得狂妄自大,争强好勝,不管在哪個人群裏都想當最好的,一旦看見别人比我們好,我們就不服,就會嫉妒,繼而對人采取遠離、排斥、貶低,與人没有正常的人際關係,我們的内心也很痛苦,正如箴言書14章30節中説「嫉妒是骨中的朽爛」,説得一點不差。

很多時候我們也不想嫉妒别人,但一有合適的環境就身不由己,那麽我們該如何解决嫉妒的捆綁,活得坦然釋放呢?

一、感恩上帝的賜予,做好自己不與他人比較

《雅各書》1章17節:「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衆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加拉太書》5章26節:「不要貪圖虚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從這些經文中看到,我們生命中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從上帝而來,就連恩賜、特長也是神早已命定好的,所以,我們無需拿自己去和别人比較,也不要因着别人高過自己就嫉妒、排斥,我們只求順服神的擺布安排,做好自己。就像一株平凡的小草,它看着很渺小,雖然不如鮮花艷麗,不如大樹高大,但也有上帝賦予它的使命,它能美化環境,默默無聞地為大地增添一份緑,也可以作為動物的食物,是不可或缺的植物。所以,我們應該存着感恩的心來順服神的賜予,完成好自己的使命。

二、學他人長處,補己之短

神造的每個人身上都有長處,有值得我們吸取、借鑒的地方。所以,我們能接觸到各樣的人,也是更好補足我們缺少的機會。就像神使用摩西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摩西雖然也有一些號召力,但他不擅于表達,所以神在他身邊安排哥哥亞倫實際地幫助他,但摩西并没有嫉妒亞倫,而是藉着亞倫的幫助,更好地完成了神的托付。所以,當我們碰到身邊的人比自己强時,可以换個角度看問題,「他比咱們强,咱們有些事不明白咱向他學,這不又多一條路嗎?」試想,如果我們身邊都是不如自己的人,那我們就會滿足現狀、裹足不前,那麽,不管是自己的業務還是其他方面都不會得到很好的提升。但當我們抱着一種坦然學習的態度跟比自己强的人一塊兒相處,我們就可以吸取對方的長處,補足自己的不足,我們不就偏得一份了嗎?這樣活得不就輕鬆了嗎?

三、主的力量是强大的,呼求他擺脱嫉妒的捆綁

聖經上説:「你要禱告他,他就聽你;你也要還你的願。你定意要做何事,必然給你成就;亮光也必照耀你的路。」(約伯記22:27-28)嫉妒人是出于我們罪惡的敗壞性情,我們自己無法掌控,唯有神能變化我們。所以,當我們被嫉妒捆綁時,應該禱告主,求主來帶領、幫助我們放下心中的嫉妒。比如我們可以這樣禱告:「神啊,我就見不得人好,看見比我好的就嫉妒,這是什麽人呢?這也不是正常人性啊,這樣的人真不配活着,願神管教我。」然後再禱告,「求神加給我一顆順服、謙卑的心,拯救我脱離狹窄心胸,讓我的心胸能寬闊一點,度量大一點,活出個人樣來,免得羞辱你。」就這麽禱告操練一段時間後,我們的心胸不知不覺就寬闊一點了,再遇着比自己强的,嫉妒心就没那麽大了,就能容納下别人了,與他人正常相處了,人性慢慢就正常了。

相信我們按着以上三條路途實行,就能擺脱嫉妒的捆綁。

筆者:有心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