妯娌背後說話冤枉我 我該怎麼辦

都說妯娌相處的難度不亞於婆媳關係,口舌之爭時有發生,反目成仇的也不在少數。當妯娌背後說話冤枉我,我該怎麼辦呢?尋求中,我找到了實行的路途。

我和丈夫經營著一家滷肉店,小姑子平時很清閒,下了班就來店裡幫忙。可是,最近一連多天她都沒來店裡。我有點納悶:不知小妹有什麼事,為什麼這麼多天不見她過來?期間,丈夫打過幾次電話叫她來家裡吃飯,可她每次都以上班忙為由拒絕了。直到有一天,丈夫進貨時多買了點菜,說小姑子平時喜歡吃辣的,約她來給她做好吃的。中午,丈夫再次打電話約小姑子,這次她終於答應了。

大嫂背後說話冤枉我 怎麼辦

我去廚房盛飯回來,聽到丈夫與小姑子在小聲嘀咕,我有些好奇,就再三追問,丈夫才跟我說:「你知道小妹這十多天為何不來?是因大嫂說小妹整天往咱店裡跑,你都嫌她煩了!還說小妹不識趣,讓小妹老老實實上班就行了。」

我聽後火冒三丈,急得眼淚在眼圈裡直打轉,心想:「怪不得小妹不來呢,原來都是大嫂在中間搗的鬼!她怎麼能這麼說呢?這讓小妹怎麼看我?這太傷我面子了。」我立馬反駁道:「我什麼時候嫌小妹煩了?不行,我得打電話叫大嫂來把事情說清楚,她怎麼能這樣冤枉人,真是無中生有!」小姑子聽見連忙說:「本來不想告訴你的,就怕你聽後生氣。」丈夫也接著說:「早知道這樣,剛才就不跟你說了。」我強忍著心中的委屈,悶著頭吃飯。

午飯後,我想起大嫂的話就又激動起來,衝著丈夫說:「大嫂是不是看小妹來咱家幫忙,沒給她家幫忙就嫉妒了,才故意在小妹面前說我的壞話讓我難堪?以前她說話就處處貶低我,一次次讓我顏面盡失……」我越說越生氣,最後委屈地哭起來。丈夫看我這樣就不停地勸我,可我心裡還是很痛苦。

主話語化解了我心中的痛苦

就在這時,我想到自己是信主的,就跪下來向主禱告:「主啊,我現在很痛苦,聽到大嫂在背後說話冤枉我,傷了我的面子,就想去找她對質。主啊,我心裡很氣憤,也很委屈,不知怎麼做合你心意,求你帶領我。」

禱告後,我想到主耶穌說,「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馬太福音9:13),我揣摩著主的話,想到主耶穌對罪人滿了饒恕,滿了包容忍耐,為了救贖人類甘願釘十字架流血犧牲自己的性命,主的心太善良了!回想我得知大嫂冤枉我時,我既氣又恨,就覺得這嚴重傷了我的臉面,甚至想起嫂子以往嫌棄我的種種表現,心裡就更加不服不滿,恨不得立馬去找她理論,哪怕兩家以後不相往來也要說清楚,以此來挽回自己的顏面。看到我對大嫂沒有一點包容忍耐,所活出的沒有一個信主之人的樣式。想想主教導我們臨到事要有一顆謙和的心,做一個敬畏神遠離惡的人,能包容忍耐別人,而我卻不按著主的話實行,怎能不受撒但的愚弄和苦害呢?反省懊悔中,我在心中默默禱告:「主啊,我不能這樣活著了,今天我信主了,我要活出一個基督徒該有的樣式來滿足你。」

隨後,我想到大嫂也是被撒但敗壞的人,她沒有信主也不知道主的要求,為了達到目的無中生有,也是身不由己。主允許大嫂這樣說也是為了變化我,讓我憑主的話做一個有人性、有理智的人。當我明白了主的心意後,就不再生氣了,心裡對嫂子的怨恨也少了。我禱告主願意放下臉面,一切順服主的安排,實行主的話。

活出主的話榮耀主

下午去店裡,我一直都開開心心地忙碌著,丈夫見我不生氣了,就問我:「你中午還說找大嫂理論,怎麼這會兒沒事了?」我回答說:「我想起了主的教導,知道那樣做是不對的。我為了自己的利益找大嫂爭鬥會鬧得一家人不和睦,我不能那麼做。」丈夫聽後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了,臉上露出了笑容。

第二天下午,我在店門口老遠就看見大嫂騎電車過來了,禁不住想起她說我的壞話,心裡又堵起來,不想看見她。正在此時,我想到主耶穌的話「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馬太福音9:13)。是啊,主對人滿了憐憫,我也不能再憑撒但敗壞性情做事了,應該包容、饒恕人,這樣才能讓主悅納。想到這兒,我心裡的怨恨一下子消散了很多,整個人也變得輕鬆了。我笑著對大嫂說:「你下班了!」大嫂也笑著對我點點頭。

當我願意放下自己主動跟大嫂打招呼時,我心裡感覺釋放了許多。從中我體會到只有常常實行主的話,一切從主的話看事,才能坦然面對生活中的瑣事,心裡才有平安喜樂,活得釋放輕鬆。感謝主!

筆者:渺小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