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家教老師的自述:其實是我的錯

沒有了白天的喧囂,夜是那麼的寧靜,天空上繁星點點,周圍還有陣陣微風吹拂,這一切都彷彿在幫我減輕工作的疲乏,我的心跟著夜一起靜了下來。翻開聖經,我看到《箴言書》12章22節說「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他所喜悅」,是啊,常常說謊話的人是令神厭憎、恨惡的,而行事為人誠實沒有虛假的人,是神所喜悅的。

我贊同地點點頭,回想起了這段時間自己做家教時發生的事……

前期錯誤的工作狀態:燥熱的傍晚,上了一天學的孩子們都稀稀拉拉、三三兩兩地往家走。作為一名家教,孩子們放學的時間正是我工作的開始,但我因著一天的疲倦,在給孩子補課時總是不能完全投入精力,看著一沓厚厚的作業本,我也想在忙裡偷閒。趁孩子埋頭在題海中時,我在一旁拿起自己的手機,刷刷新聞,看看消息,能放鬆一會兒是一會兒。作業實在太多,時間已經很晚了,我就把答案給孩子簡單說說,不再仔細講解。

後期帶來的工作效應:期末測試到了,看著孩子試卷上鮮紅的分數沒有絲毫提高,我的臉瞬間漲紅了。翻看著試卷,我發現其中的一些習題,有一些是因為孩子馬虎粗心造成的錯誤,但將近一半錯題責任在我。一方面那些習題當時我沒有講解,直接告訴給孩子答案;另一方面是我明知孩子不太掌握,卻不想費時間下功夫跟進練習;還有很多是我沒有講到的知識點,這都是我偷懶不負責任造成的後果。

前期為利說了謊話:自責過後,一陣擔心湧上心頭,「這下該怎麼跟家長交代啊?教了一個學期,最後是這麼個結果!不行,我不能讓家長認為是我的責任。要是家長知道是我不用心教,弄不好我會被解僱的。可是怎麼解釋才能把我自己的責任推脫掉呢?」左思右想,計上心頭:我若表現出很無奈、生氣的樣子,家長估計也不會多說什麼了。於是我手拿試卷,找到家長,故作生氣和憂愁地說:「這次考試的題我都講過很多遍了,沒想到最終還是考那麼少的分數!」說這些話的時候,我心裡「撲騰撲騰」直跳,我告訴自己:「鎮定,鎮定,硬著頭皮闖過去就好了,家長肯定不會認為是我的責任的。」只見家長嘆了一口氣,表情凝重地瀏覽了一遍卷子,淡淡地說了句:「就是,太不用心了。」接著就忙去了。而我心裡的石頭落了地,像躲過一場劫難似的。

後期說謊話帶來的後果:回家的路上,我心裡總覺得有些不舒服。孩子沒有取得好成績,其中有一半是我的責任,可我卻把所有的責任推在孩子身上。這時,我腦海裡不時浮現出孩子受訓的場景,一遍一遍揮之不去,我突然覺得自己怎麼那麼卑鄙無恥呢!在這個學習成績決定一切的年代裡,一次期末考試會給孩子造成什麼樣的傷害?可能使他一個暑假,乃至後來的一個學期都會面對家長的壓力,老師、同學的小瞧。我這樣推卸責任,只會讓孩子的處境雪上加霜,讓孩子承受更大壓力。此時,我想到當初亞當和夏娃受了撒但的引誘,吃了善惡樹上的果子。當神詢問他們原因時,亞當推卸責任到夏娃身上,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創世記3:12)夏娃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創世記3:13)他們都違背了神的話,但卻把自己的責任推得乾乾淨淨。再看看我,本身是自己敷衍了事、走過程,不用心教育孩子,導致孩子學習成績沒有提高,但我卻為了保住家教老師這個飯碗,將責任推得一乾二淨,我這不是在說謊欺騙人嗎?我的那點小心思又怎能逃過神的鑒察呢?想到這兒,我心裡很受責備。

前期明白做誠實人的重要性:之後,我又看到經上說「他有了罪的時候,就要承認所犯的罪」(利未記5:5),主耶穌也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馬太福音18:3),神的話明確要求我們,只有實行做誠實人,心裡沒有詭詐、欺騙,如小孩子般的坦誠才是神所喜悅的,要是說了謊,能主動承擔責任,向神悔改認罪,這也是誠實的表現,心靈也會重獲平安喜樂。想到這兒,我便向主悔改認罪,以後要實行真理做誠實人。

後期實行做誠實人帶來的收穫:沒過多久,孩子帶著一張考得差的語文卷子給我看,作文跑題,閱讀大量失分,詞語很多都是錯別字。我一看,責任很多在我,這段時間我光注意教數學和英語,語文閱讀都很久沒有講解過了,平時作文訓練時我也是讓孩子隨意發揮,過後簡單檢查檢查錯字。有了上一次的教訓,我想這次我一定要實行坦白自己,承擔責任,做一個誠實人。我拿出手機鄭重地輸入信息,「其實,孩子的考試成績不太好主要是我沒有教好,不怪孩子」,「都是我平時沒有注意幫他訓練過作文,在抄寫詞語時都是一抄而過,也沒有聽寫導致的……」我心想:學生家長不管是訓斥還是埋怨,我都接受,如果還給我機會,以後我一定要按主的話實行做誠實人,並且盡上我的全力去輔導學生。

當我這樣實行後,心裡感到特別的踏實,「嘟嘟」兩聲,家長回信說:「不怪你,其實,你已經付出很多了……」我看到這話心裡感到很內疚。從那之後,我開始注重實行主的話做誠實人,對待孩子的學習也認真負責,也教育孩子做誠實的人。

一個學期後,孩子成功擺脫了差生的行列,成績提高了很多。過後,家長很感激我,得到了家長的信任,我心裡很感謝神!因這都是神的話改變了我,使我能實實在在做人。

夜依然是那麼靜,看著皎潔的月光,我心裡決定:在以後的生活中要繼續向誠實人邁進!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