儆醒:不要做竊取神榮耀的人

一次查經會,我對事奉神的人應當將榮耀歸于神有了些認識、收穫。

聖經中記載這麽一段故事:亞蘭王的元帥乃縵長了大痲瘋病,他聽了妻子僕人的話去以色列見先知以利沙,按着以利沙的吩咐去約旦河洗澡,最後大痲瘋病得以痊愈。為了感謝以利沙治好自己的病,乃縵準備了禮物要贈予以利沙,以利沙不肯接受乃縵的禮物,并且還説:「我指着所事奉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不受。」乃縵再三求他,他却不接受。最後乃縵向以利沙要了些土回去,并説以後只向耶和華神獻祭。(詳情參閲列王紀下5:1-27)

從中看到,以利沙很有理智,他知道乃縵的病能醫治好完全是耶和華神的能力,并不是自己醫治的,所以他拒絶接受乃縵的禮物,他這麽做是為了榮耀耶和華神的名,讓人看到耶和華神的作為,相信耶和華神是真實存在的,從而能够歸回到耶和華神面前敬拜神。聖經中記載的與之類似的故事還有許多,就如律法時代的尼希米親自安排、指揮猶大人建造城墻,他日夜堅守,甚至冒着生命危險建造城墻,但他把一切的功勞都歸于耶和華神,就如他説的:「我們一切仇敵、四圍的外邦人聽見了便懼怕,愁眉不展,因為見這工作完成是出乎我們的神。」(尼希米記6:16)最終得到了耶和華神的悦納。還有恩典時代跟隨主耶穌的約翰和彼得,他們在聖殿門口醫治好了乞討的瘸腿之人,當時圍觀的百姓都覺得很驚奇,彼得在百姓面前見證榮耀神的名,告訴他們説:「以色列人哪,為什麽把這事當作希奇呢?為什麽定睛看我們,以為我們憑自己的能力和虔誠使這人行走呢?」(使徒行傳3:12)從這些人的所做所行中,看到他們處處都是在高舉神、榮耀神,做到了經文中説的:「神的衆子啊,你們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歸給耶和華!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他,以聖潔的(的,或作為)妝飾敬拜耶和華。」(詩篇29:1-2)

對比這些歷代信神的人,我們的表現又如何呢?很多時候,我們并没有像他們一樣有理智,凡事高舉神、見證神,讓人都能認識神的作為,讓人來到神面前稱頌神的名,相反,我們會竊取本該屬于神的榮耀。就如我們對一段經文有些亮光,就趕緊在别人面前炫耀,願意享受别人的高看與崇拜;當我們把消極軟弱的弟兄姊妹扶持起來時,嘴上説着「感謝主」,心裏却認為還是自己行,見着其他弟兄姊妹就開始宣揚自己是如何幫助扶持别人的,唯恐埋没了自己的功勞;當我們講道時,總是説自己傳福音受了多少苦、作了多少工、跑了多少路,在傳福音的過程中受了别人多少譏笑、諷刺;等等。看到我們所表現出來的都在高舉、顯露自己,想以此獲得别人的崇拜、高看,没有絲毫的理智、謙卑可言,這是在竊取神的榮耀,是抵擋神、觸犯神性情的事,最終會令神厭弃,受到懲罰。就如,聖經中記載耶和華神用亞述王作棍、杖,攻擊悖逆神、觸犯神的國民,但是當亞述王得勝之後却驕傲自大,認為是靠着自己的智慧打贏了勝仗,竊取了神的榮耀,最終遭到了神的懲罰被神擊打、毁滅。(參閲以賽亞書10:5-19)在聖經當中還有很多這樣的例子,從這些記載當中我們可以看到神厭憎、恨惡人的自高自傲、狂妄,正如經上説:「不要把你們的角高舉;不要挺着頸項説話。」(詩篇75:5)

我們是一個灰塵不如的受造之物,即使我們能作些工,會講點道,這都是神的帶領、神的祝福,榮耀理當歸于神,不應狂妄自大、驕傲放縱,竊取神的榮耀,這樣就容易觸犯神的性情得罪神。認識到這裏,我感到這次查經收穫太多了。感謝主的帶領!

筆者:小諾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