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行做誠實人的小經歷

2018年,我在一家快餐店找了一份端盤子的鐘點工。剛上班的時候,我就向神禱告要做誠實人,不偷懶、不耍滑,不隨從外邦社會那些不良風氣。所以,老闆安排什麽工作我都認真完成,并且工作忙完後也會主動找一些其他事情做。

後來,老闆找到我説:「保潔阿姨打掃洗手間反胃,你負責打掃吧!」我一聽就有些不樂意,心想:怎麽叫我幹呢?再説,這也不是我分内的活兒呀。于是,我就跟老闆表明了我的意思,可老闆説:「現在没有人打掃,你先暫時打掃。」聽到老闆這樣説,我也就没再説什麽。没想到的是,此後這項額外的工作就落在了我身上,我越想越覺得氣憤、不公平,心想:看來還是我太實在、太老實了,老闆才這樣對待我,以後我也不能這麽實實在在地幹活了。

此後,我工作的積極性不高了,也和其他同事一樣偷懶耍滑,拖地的時候慢慢騰騰,看老闆不在,我就去偷個懶,看到老闆來了就積極地幹活……有時想到自己是信神的,這樣做也不榮耀主,但想到别的同事都偷懶耍滑,我這也不算什麽,心裏的責備也就烟消雲散了。

後來,老闆常常冷着臉當面斥責我,有時在我幹活的時候還凶巴巴地盯着我,對其他同事就不説什麽,這讓我感到老闆太針對我,對我太苛刻了。我心裏很難受,甚至想把工作辭了,但因為這個工作時間自由,不耽誤聚會,也不影響我作教會的工作,我才勉强忍耐下來。

但我心裏常常被這件事情攪擾得不得釋放,我就禱告主,尋求主的心意。一天,我想到聖經上的話説:「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我心裏豁然一亮。是呀,我們每天臨到的人事物都在神的主宰之中,我臨到老闆那樣對待我也有神的許可,我該從中尋求神的心意,不能把眼光盯在别人身上,陷在事裏論是非對錯。想到這些,我心裏輕鬆了許多。我開始反思自己這段時間對待工作的態度,想到自從老闆讓我打掃洗手間後,我心裏就覺得是因我幹活太實在導致的,于是就開始偷懶耍滑,看到老闆來了,我就有意做面子活,讓老闆看到我工作勤快、努力,老闆一走,我就開始慢騰騰地磨蹭着幹。我是一個信神的人,這樣做不是羞辱神嗎?後來,我看到聖經上的話説:「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馬太福音18:3)「你們既做順命的兒女,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欲的樣子。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着説:『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你們既稱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為審判人的主為父,就當存敬畏的心度你們在世寄居的日子。」(彼得前書1:14-17)「惡人的道路,為耶和華所憎惡;追求公義的,為他所喜愛。捨弃正路的,必受嚴刑;恨惡責備的,必致死亡。」(箴言15:9-10)

我認識到主是公義、聖潔的,主喜愛、稱許誠實人,恨惡那些為了一己私欲耍詭詐走惡道的人。我最近的表現不正是神所恨惡的嗎?當老闆將一份本不屬于我的工作交給我做時,我就覺得老闆是看我太老實才讓我多做的,就不願意踏踏實實地幹活,就像其他同事一樣偷奸耍滑,做面子活,我這不是跟外邦人一樣放縱,隨從私欲嗎?細想想,我本來就是一個鐘點工,老闆安排我做什麽都是應該的,也没有什麽不合理的,可我却為了自己的利益丢掉了做誠實人的真理,隨從社會邪惡風氣活着。神藉着這個事顯明了我,使我看到自己在做誠實人上還是差得太多,在這方面的實行進入還是很淺,還能隨波逐流憑私欲做事羞辱神。認識到這些,我感到蒙羞慚愧。想想以往我踏踏實實地工作,雖然幹的活多一些,勞碌一點,但自己的良心是平安、踏實的,每天活得都很坦然、釋放。如今,我因着耍詭詐,處處臨到老闆的指責,為此我也活在痛苦中。有一次,同事對我説:「你現在也學精了,上班也知道來晚了。」當時我還没有太在意,現在想想這是多大的諷刺啊,這樣做人活着真的快樂嗎?有人格嗎?神能喜悦嗎?我越想越覺得自己太可耻、太低賤,還是做誠實人活得光明正大,心裏坦蕩。我就向主禱告認罪悔改,願意按照主的話做一個誠實的人,光明坦蕩,不再做詭詐人羞辱神名了。

第二天再去上班的時候,我就踏實本分地做自己該做的工作,不管老闆在不在,我都接受神的鑒察,做在神面前,把自己該做的以誠實的心做好。結果特别意外,那天老闆不再像以往那樣惡狠狠地盯着我了,并且對我的態度特别友好,我感受到憑神話活着真好,光明磊落,輕鬆、釋放。從那以後,我對待工作的態度就端正了許多,雖然有時看同事耍手段偷懶還會有隨從的念頭,但我知道這樣做人主不喜歡,就禱告主背叛這樣的念頭。我在心裏特别感謝主對我的帶領,使我活出了一個信主之人的樣式。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