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矛盾不難化解,只要……

書中告訴我:當別人傷害你時,你要以微笑面對,這樣你的心靈裡才會充滿愛與陽光。

現實中的我:當別人傷害我時,我做不到一笑而過,也無法從心中放下怨恨。除非……

婆媳關係 破裂在中秋

去年中秋節那天,我剛從娘家回來,婆婆就冷言冷語地對我說:「你就不應該回娘家,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你嫁到了這裡,就應該在這兒好好過日子,可你經常回娘家!明知道今天是中秋節,月餅、水果什麼都不買,回娘家你記得可清,肯定沒少買東西。」

當時婆婆的侄子正好在我家住,看到婆婆當著親戚的面訓斥我,不給我留一點面子,頓時我心裡的怒火「噌噌」往上衝,心想:「我都將近八個月沒回娘家了,你怎麼能說我經常回去呢?這不是明擺著找我的不是嗎?前天我讓你兒子買水果和月餅,你也聽見我說的話了,你兒子沒買這能怨我嗎?今天你當著親戚的面數落我,真是太過分了!」

我按捺不住心中的火氣,反問道:「前天我回娘家時就跟你兒子說讓他買月餅和水果,他沒買這能怨我嗎?再說,你可以向你兒子要錢自己買,為什麼說我不能回娘家?」

沒想到婆婆卻說:「你又不掙錢,花的都是我兒子的錢,你回家看父母還買東西,這些錢還不都是我兒子出?」

此時,我的心像針扎一樣難受,心想:「我就回個娘家,你至於發這麼大脾氣嗎?我給父母買點月餅,難道不應該嗎?你之前生病也花了不少錢,加上你吃的用的,我從來沒說過什麼,可你今天反倒找起我的事了。」我越想越氣,不想再看見婆婆,扭頭就出去了。我邊走邊想:以後別想再讓我給你洗衣服了,我再也不想跟你這樣的人多說一句話!真想搬出去住,這樣就不用天天面對這個不講理的婆婆了!

痛苦中的我該怎麼辦

仇恨的種子在我心裡扎根、發芽,雖然我知道自己是基督徒,不能記恨婆婆,但我一想起她說的那些話,就身不由己地對她心生怨恨,無法原諒她。此後,我們雖然每天都見面,但我就是不和婆婆說話,以此發洩心中的不滿。按說我這樣發洩了情緒心裡應該感到高興才是,可我越這樣做越壓抑、難受,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痛苦中,我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我看到婆婆不把我放在眼裡,就因為我回娘家前沒給她買月餅,她不高興,還當著親戚的面讓我難堪,我就特別生氣,甚至怨恨她。神啊,我心裡很痛苦,我不想活在這樣的情形中,求你帶領我走出困境,指引我前方的路。」

明白神心意 前行有了路途

之後,我看到聖經上說:「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或作:陰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4:30-32)看了這些經文我明白了,我信了主就不能像世人那樣遇事斤斤計較,應該按主的教導行事,放下對人的惱恨,學會饒恕人,這樣才能得到主的稱許。可當婆婆給我難堪時,我就怨恨她,還跟她冷戰,根本就沒有包容忍耐,我這樣的行為主能稱許嗎?

此時我心裡很懊悔,我為什麼不能包容婆婆,為什麼因一點小事就會對婆婆產生成見呢?不就是因為婆婆當著親戚的面說我,讓我在人前丟了臉面,所以心裡就恨婆婆,不搭理她,也不想幫她洗衣服,甚至還想搬出去住,不想再面對她。看到我活出的根本沒有一點基督徒的樣式,都是苦毒和惱恨,心裡還特別痛苦。此時我明白了,只有按著主的話行事,對人有包容、有愛心,心裡才會有平安喜樂,正如主的話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馬太福音22:37-39)我們不但要對神有愛,對待人也要有愛、有包容,不管別人怎麼對待我們,我們不去就事論事,而是能夠根據主的話對待他們,活出主所要求的樣式,這樣才能得到主的喜悅。突然間我明白了,與其一直活在抱怨中怨恨婆婆,何不選擇先放下自己包容婆婆,做一個通情達理合主心意的人呢?這時我心裡寬敞多了,不再計較婆婆說的話了。過後再和婆婆相處時,我也能像以往一樣正常的與她說話,心裡的抱怨也漸漸消失了。

婆婆主動道歉 婆媳和好如初

令我沒有想到的是,幾天後,婆婆趁吃午飯時不好意思地小聲對我說:「前段時間的事想想也怪我,當時我侄子在咱們家住,剛好趕上中秋節,你回娘家了也沒有提前買點水果和月餅,我怕侄子回去跟他家人說你不會辦事,過節什麼也不買,對我也不孝順,所以我才對你說了那些話。過後我才意識到,我說的話傷了你的心,我沒有顧及你的面子和感受,這事是我的錯,你不要放在心上。」我笑著對婆婆說:「其實我做得也不好,我要是先把錢給你,你想買什麼就買什麼,也不會出現這種矛盾。」說完後的那一刻,我的心得著了釋放,在心裡由衷地向主獻上感謝和讚美。

經歷後的體悟

藉著這件事,我體嘗到了主的話就是真理,只有主的話能改變我們,化解我們心中的怨恨。同時,我也明白了我們人被撒但敗壞後不但不能彼此相愛,反而滿了爭鬥,導致我們心裡都充滿了苦毒和惱恨,我們自己也無力掙脫。我們只有來到主面前,按照主的教導做,才能得著釋放自由,心裡充滿平安喜樂。

筆者:雪雁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