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拿但業認主一事得到的啓發

提起拿但業,想必主内的弟兄姊妹都知道。最近我重温了拿但業認主的故事,從中找到了迎接主的兩方面實行路途,今天想與大家説説。

  一、具備虚心的態度

主耶穌作工期間親自呼召了腓力,腓力認定耶穌就是先知預言要來的那一位,就趕緊把這個大好消息告訴給自己的好友——拿但業。腓力向拿但業見證主耶穌時,聖經中是這樣記載的:「腓力找着拿但業,對他説『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衆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拿但業對他説:『拿撒勒還能出什麽好的嗎?』腓力説:『你來看!』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着他説:『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没有詭詐的。』拿但業對耶穌説:『你從哪裏知道我呢?』耶穌回答説:『腓力還没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拿但業説:『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約翰福音1:45-49)

從經文中看到,當腓力向拿但業見證主耶穌時,他對主耶穌是有觀念的,認為彌賽亞不應該出生在拿撒勒,因為他覺得拿撒勒城既貧窮又落後,歷代以來拿撒勒城從來没有出現過一位先知或者知名人士,是被衆人看不上的一座小城。但當主耶穌跟他説話之後,拿但業并没有頑固持守自己的觀念想象,而是虚心聽主耶穌的説話,當拿但業聽到主耶穌説出他在無花果樹下禱告的事時感到非常震驚,他感受到了主的全能,也知道了主耶穌能鑒察人心肺腑的事實,就完全放下了自己的觀念,承認主耶穌是要來的彌賽亞,并接受、跟隨了主耶穌。正是因為拿但業不持守自己的觀念,能够虚心尋求,才得着了主耶穌的救恩。

如今,各種灾難已倒下,我們要想迎接到主,也得像拿但業那樣具備虚心的態度,正如主耶穌説的:「虚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5:3)主耶穌還預言:「半夜有人喊着説:『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馬太福音25:6)「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7:7)主的心意是讓我們做虚心尋求的人,當聽到有人見證主回來了,我們應該效法拿但業的實行,放下自己的觀念想象主動尋求考察,只要我們真心渴慕、尋求主的顯現,主必會帶領我們找到他的脚踪,迎接到主。

二、不受任何人轄制,注重聽神的聲音

拿但業能接受、跟隨主耶穌一方面是有虚心的態度,另一方面就是他不受任何人的轄制,只注重聽神的聲音。我們都知道,當初主耶穌來作工時發表了許多真理,教導人要包容、忍耐、愛仇敵、饒恕人七十個七次、愛人如己等等,這些真理供應了人生命的需要,給人帶來了新的實行路途。主耶穌説話有權柄、有能力,而且還顯了許多神迹奇事,比如平静風和海、讓死人復活、五餅二魚使五千人吃飽等等。當時主耶穌的傳道作工轟動了整個猶太國。但當時的祭司長、文士、法利賽人明知道主耶穌的説話作工有權柄、有能力,却絲毫没有尋求考察的心,而是處處抓主耶穌的把柄,甚至給主耶穌造謡,還説了很多定罪、毁謗、褻瀆的話,攔阻信徒聽主耶穌講道。那些猶太教的信徒不加分辨地盲目聽從、順服,隨從他們抵擋、定罪主耶穌,最終失去了主的救恩。而拿但業没有受法利賽人的迷惑,他聽到主耶穌對他説「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没有詭詐的」(約翰福音1:47),「腓力還没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約翰福音1:48),他就從心裏印證主耶穌是那要來的彌賽亞,因為主耶穌從未與他謀面却知道他在暗中的禱告,并説他心裏没有詭詐,只有神才能鑒察人心肺腑,對人瞭如指掌,普通人根本没這個能力、權柄。因此,拿但業認出了主耶穌就是要來的彌賽亞,并跟隨主耶穌成為主的門徒。

同樣,末世我們也得像拿但業那樣,不受任何人的轄制,注重聽神聲音才能迎接到主。主耶穌早就告訴我們:「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着我。」(約翰福音10:27)《聖經·啓示録》2、3章也多處預言:「聖靈向衆教會所説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還有《啓示録》3章20節:「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從中看到,末世主耶穌再來還要發聲説話,發表聖靈向衆教會的説話,我們聽到有人見證主耶穌回來了,就得按主的話主動尋求考察,注重聽神的聲音才能迎接到主。

以上兩方面就是我通過讀拿但業的故事得到的啓發,希望對你迎接主有幫助。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