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見證】原來,不自私才能做光做鹽榮耀主

聖經上說:「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希伯來書12:14)作為一名基督徒,我平時也常常按照這句經文實行,可是最近接連臨到不合我觀念的事情,我就有些實行不出來了,唉……

我是一家飯店的洗碗工。我們後廚一共有四個人。陳姐做海鮮之類的菜,新來的小華負責做素菜,小張負責端菜,我負責洗碗。雖然我們分工明確,但是每到做菜的時候,小華就指揮我,「大姐,你去拿個碗」「大姐,洗韭菜」……只要菜單下來,我就得被小華指揮得馬不停蹄,直等到我把東西給她準備好,她才做菜。每次一聽小華指使我做這做那,我心裡就有些煩,心想:「拿菜做菜是你的工作,又不是我的活,你光叫我幫你幹,你倒是輕巧咧!」但又一想,大家都在一塊工作,互相幫忙也是應該的,不用把活兒分得那麼清,況且做菜的時候,我也不忙,幫忙就幫忙吧,這樣想想後也就過去了。

可時間長了,我還是感覺不甘心。特別是看到小華像個當官的一樣,對我呼來喝去,她站在那光看菜單卻很悠閒。而當我忙著洗碗時,她在那兒玩手機也不給我幫忙。慢慢地,我對小華有了看法,心想:「你咋那麼自私呀,我給你幫忙,你閒的時候咋不給我幫忙呢?不說經常幫助,偶爾看我忙的時候,你幫我把碗放到架子上也行啊。這麼多天了,你也不給我幫忙,這樣下去以後我也不給你幫忙了。」可到做菜的時候,我看著她一個人忙,不幫忙心裡又過意不去,幫她吧,我還覺得吃虧,心裡非常糾結。

雖然我知道自己是一個基督徒,不應該與人斤斤計較,但是一想到小華就像當官似的指揮我做事情時,心裡就煩,不想面對她,就想著要不我以後來晚點兒,或者在她做菜的時候我去樓上,避開她忙的這個時間段。可當我這樣想時,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滋味。於是,我來到主面前禱告:「主啊!這段時間我心裡很煩,面對同事總指揮我幹活,我心裡很不願意,但也不知該如何去經歷。主啊,願你帶領我吧。」

之後,我看到經上主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13-16)看到主要求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對待每一件事情都要作鹽、作光,榮耀見證主。我們實行主的話就是做光,能跟人和睦相處,樂於助人,讓人得到益處,那就是做鹽。對照主的要求我反省自己,在與同事小華相處時,根本沒有做到做光做鹽,雖然剛開始小華讓我幫忙時我能幫,但是當我忙她不幫我時,我就看她不順眼,煩她,甚至想著當她再指使我幹活時,我就拒絕她,要不我就逃避她。想想我這樣的活出也不能與人和睦相處啊,對人也沒有真實的愛心,不是在作鹽作光。揣摩著主對我們的要求,我感到很蒙羞。看到自己是憑著自私的敗壞性情活著,與人相處也都是利益關係,我幫你幹活,你也得幫我幹活,你不幫我,我也不想再幫你,做什麼事情都是求回報,沒有回報就覺得吃虧,看到自己真是『無利不起早』啊,這哪是信神的人哪!這段時間我總是心裡煩,煩小華,煩工作中遇到的這糟心事,其實不就是自己沒有實行主的話導致的嗎?我應該以自己的活出來照亮別人,對人講愛心,別斤斤計較,幹活多少都無所謂,能共同把活幹好,能在現實生活中實行主的話,讓同事因著我的實行感到佩服,這不是榮耀主的事嗎?這不比活在斤斤計較之中快樂多了嗎?想到這裡,我知道以後該怎麼做了,心裡的愁煩也煙消雲散了。

接下來的日子裡,我看到小華需要幫助的時候就主動把小華需要用的東西給她擺放好,小華再指使我幹活的時候,我心裡不煩了,也不覺得吃虧了。

有一天,做菜的時候,小華說:「大姐,去洗韭菜。」「OK!」說完後我快步走到冰櫃那裡拿出韭菜,麻利地把韭菜洗好遞給小華。並且說:「還需要幹什麼?你跟我說,我去拿,咱們快點幹!」小華笑著說:「不用了,我自己來就好了!大姐,這段時間我做得有些不合適,老指派你這個指派那個的,我也意識到不對了,但一時還改不過來。因為我在單位上班已成習慣了,安排這,安排那的。大姐你別跟我一般見識啊!」聽著小華的話,我感到挺意外,笑著說:「沒事!咱們都是打工的,共同能把活幹好就行了。」說完我們倆都笑了。

後來,小華不做菜的時候,偶爾也會幫我把洗好的碗擺在碗架上,我在心裡感謝主:「主哪,我感謝你!我體嘗到按著你的話實行,生活當中就有路行,我也不再有愁、煩、怨,心靈也平安、快樂了。」

現在我明白了,只要我們臨到事能禱告主,按照主話實行,就能做光做鹽,為主作見證。以後我還要多多實行主的話,在生活中榮耀主的名,做一個合主心意的基督徒。阿們!

筆者:張豪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