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與上帝初次「相識」

外面鵝毛般的大雪漫天飛舞,小依的內心卻是一片火熱,為了這次日語二級考試,小依奮戰了兩年,今天終於踏上了奔赴考場的火車。全國統考每個省只有一個考點,並且一年只考一次,小依和三個同學結伴而行,一路上她們憧憬著美好的未來,一點睏意也沒有。火車的鳴笛聲通知她們目的地到了,突然小依想到自己的身分證,感到一陣莫名的恐慌,她連忙打開背包翻找,果然,真是忘帶了……

一時間,小依的心中說不出啥滋味。已經參加工作的她,把命運的轉機全都寄託在了這場考試中。這兩年,她把談戀愛、娛樂的時間都用在了日語學習上,先是利用業餘時間學習了一年,後來毅然辭掉了工作全心地投入……難道這一切的付出、美好的前途,就這樣跟她說「拜拜」了嗎?小依怎能甘心?她要想辦法挽回這個機會……

火車到站時天還沒亮,外面又冷又黑,她趕緊聯繫家人。電話那頭傳來舅舅還未睡醒的責怪聲,小依近似哭著跟舅舅通完了電話,想了幾個辦法,最後決定發快遞,但需儘快確定收件的地址。小依算了一下,她們比考試時間早到了三天:利用一天的時間安排住宿和去打聽考點,第二天去領準考證,第三天稍作休息,第四天開始考試。還有兩天多點的時間,正常的話應該可以收到身分證。

好不容易盼到天亮了,小依心急如焚地和同伴四處找旅館,只有先把住址定下來,才能打電話讓家人發快遞。直到中午,她們終於找到了住處,小依顧不得飢餓和勞累,趕緊打電話通知舅舅地址。打完電話,小依那顆懸著的心總算放下了一些,剛要準備吃點東西,舅舅的一個電話讓她徹底沒了食慾。舅舅告訴她因家裡那邊下了很大的雪,到現在也沒停,說高速公路都封了,積雪已經快到膝蓋了,所以快遞很有可能不能按時到達,會有延誤,讓她聽天由命吧!

聽到這個消息,小依再一次陷入了絕境:難道自己期待已久的考試就該如此了?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絕望。因小依和弟弟從小就生活在貧寒的家庭中,目睹了父母生活的心酸,一直想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家人生活得好點。作為姐姐,知道家裡的生活條件供不了兩個大學生,她毅然選擇放棄了她的大學夢。這次的考試,也是在她工作幾年之後,好不容易做出的決定,可現在還沒等考試,結果就定了……想著想著,一向堅強的小依哭了,沒有身分證就領不到準考證,更進不了考場。只能再等下一年的考試……

小依望著窗外這個陌生城市的夜晚,愁容滿面,無助的她突然想起了媽媽讀過的一節經文:「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詩37:5)媽媽常常囑咐她:「孩子,你要記住:唯有神能主宰擺佈一切,沒有什麼事不是神說了算。所以無論你走到哪裡,遇到什麼難處,只有依靠神,來到神面前向神禱告,神會幫助你渡過難關……」小依雖然相信有神,也支持媽媽信神,但因她一直持守「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靠自己的雙手創造美好的未來」「機會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等等思想觀點,所以她覺得抓緊一切的時間努力學習、工作最重要,沒有時間信神,可現在的窘況使小依真切地感受到「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觀點行不通了,因她無法掌控現在的事態,事與願違呀!小依無助地來到神面前,一邊哭一邊禱告:「我媽媽信的神哪!我現在遇到了難處,考試忘記帶身分證了,我沒有任何的辦法了,神哪!求您幫我來安排一切吧,我願意信靠您……」小依一遍遍地向神禱告,慢慢地,她焦躁不安的心變得平靜了些。

第二天,同伴拉著小依一起去拿準考證,她根本不抱什麼希望。一路上她的心情都很沉重,特別是在排隊時,看著這些同齡人都可以有實現自己願望的機會,而自己卻直接出局了,小依心裡特別難受……迷茫中她又想起媽媽曾告訴她凡事依靠神、仰望神就有路行,因為主耶穌說過:「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可11:24)於是她在心中默默禱告:「神哪!我很迷茫、很痛苦,不知這次能不能拿到準考證,求你指引我、帶領我吧!」一次次地禱告使得小依緊張的心鎮靜了許多。

當小依看到每個人都要在出示身分證並核對後才能領到準考證時,她的心裡不覺又有些絕望了:完了,就這麼嚴格地檢查,沒有身分證一定拿不出來了。小依想到禱告帶給她的安慰,無奈中她只能一遍遍向神禱告。就這樣長長的排隊讓她的心不知徘徊煎熬了多少次,但不住地求告神又使她在痛苦的掙扎中得到一絲平靜……

輪到小依時,工作人員讓她出示身分證,她已經不帶任何希望的回答說:「我沒帶身分證。」可出乎她意料的是,工作人員一邊把準考證遞給了她一邊微笑著說:「那你考試時帶著就行了。」小依太不敢相信眼前的這一幕了,驚訝中又有激動,她差點蹦了起來,在心裡一遍遍地呼喊:感謝神!

可是,喜悅之餘她又想起,考場是必須核對身分證的,沒有身分證我即使有了準考證也是白搭的,身分證什麼時間能到呢?小依在心裡暗自呼求著神……

第三天清晨,小依被一個電話叫醒了,電話那頭傳來了喜訊,身分證到了。同伴和小依一起歡呼,分享這個好消息。小依心中清楚地意識到,是神垂聽了她的禱告,一直在安慰她、幫助她。身分證沒有延誤,提前接到了,還給了她一天的時間調整心態,準備考試。她當時激動的心情無以言表……

小依感受到了神的大能和主宰,在她痛苦無助的時候,是神安慰著她那顆焦躁不安的心,同時又擺佈著一切,大雪沒有耽誤快遞的行程,她在實際經歷中看到了神的作為。

考試回來後小依便接受了神的福音,也參加了教會生活,常常與弟兄姊妹一起聚會讀神的話。

這次經歷後,小依親自體嘗了神這些帶有權柄的話語,她實實際際體會到了是神在主宰一切,感受到神就是每一個人隨時的幫助,在神沒有難成的事,信靠神就有路行。這就是她與上帝的初次相識。也正是這次的經歷使她有幸開始了信神追求真理之路……

筆者:白淨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